zuoqit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qiting 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

博文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基于人水和谐的视角》专著出版

已有 5634 次阅读 2016-9-17 15:55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专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基于人水和谐的视角》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参考文献标注:

左其亭,胡德胜,窦明,张翔 等 著.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基于人水和谐的视角[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9

Zuo Qiting; Hu Desheng; Dou Ming; ZhangXiang. The Strictest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System in China: A Perspectiveof Human-water Harmony [M]. Beijing: China WaterPower Press. 2016.




内容提要

针对日益严峻的人水矛盾和水资源短缺问题,我国政府于2001年提出了人水和谐的治水思想,于2009年提出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本书积极探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与人水和谐思想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核心体系,包括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体系、行政管理体系、政策法律体系“三大体系”。接着,分三大部分,分别阐述了三大体系相关研究成果:(1)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研究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与标准、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方法;(2)行政管理体系研究。研究了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取水许可审批机制、水权分配机制、水权交易机制、排污权交易机制;(3)政策法律体系研究。研究了水科学知识教育的法律规制、生态环境用水保障机制、“违法成本>守法成本”机制、水资源管理中的公众参与保障机制、政府责任机制强化。成果将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科技和管理上的有力支撑。

本书可供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等专业的科技工作者、管理者以及研究生所参考。



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宝贵资源。然而,随着人口增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出现了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等一系列水问题,反过来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重的威胁。这种严峻的形势也迫使人类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限制人类自己对自然界的无限索取和破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短缺与洪涝灾害频发;随着人类活动加剧,水环境污染日益加重。这是我国的基本水情。出现的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水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水问题业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面对我国基本水情和面临的水问题,我国政府审时度势,2001年提出了人水和谐的治水思想,2009年提出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构想,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随后在全国部署实施。

然而,由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的时间不长,且国内学者的研究工作多聚焦于考核指标的构建、管理绩效的评估以及试点工作的一些方面,客观上缺乏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系统研究。因此,系统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的理论方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由于水问题的复杂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多个学科,需要集中水利、资源、环境、法律、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人力进行联合研究,而目前仍较缺乏这方面的研究团队和综合研究成果。

针对以上问题,本书研究团队在长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基于本团队关于水科学研究的交叉学科背景,于2012年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的相关问题,从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核心体系构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体系、行政管理体系、政策法律体系“三大体系”等理论和具体应用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于20163月顺利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结项验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概括如下:

1)在科学辨析人水和谐思想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构建了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框架,进而首次提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核心体系。研究框架包括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和谐论解读及应用研究、人水和谐理论方法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的应用研究以及核心体系的研究;核心体系包括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体系、行政管理体系、政策法律体系。

2)运用和谐论思想解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内涵和理论根源,将原创的和谐论理论方法、人水和谐量化研究方法应用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之中,首次构建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理论体系框架。该体系框架包括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理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目标、主要内容、理论方法、科技支撑以及保障措施等。

3)基于人水和谐理念,提出了一套由“三条红线”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体系、评价方法体系、绩效评估与考核保障措施体系组成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体系。构建了由强制性、选择性和相关性指标组成的“三条红线”评价指标体系,体现了全国统一性和地区差异性;构建了基于压力-状态-响应模型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体系,提出了绩效评估分区标准和评估指标标准,并引用人水和谐量化方法进行绩效定量评估。

4)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关键措施需求出发,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套适应该制度的水权分配与交易理论体系。该体系由基于一体化用水总量控制的取水许可审批机制、基于用水总量和排污总量控制的水权-排污权和谐分配方法、基于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的取水权-用水权交易方法、基于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红线的排污权交易方法等四部分组成。特别是,将和谐论研究方法首次应用于水权-排污权分配、取水权-用水权交易、排污权交易中,提出了新的可操作的水权分配与交易确定方法。

5)基于“三条红线”对法律保障的迫切需求,认为需要建立、健全或者完善五个方面的关键措施以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政策法律体系组成部分之间的结构严谨、功能互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理念、可操作的观点或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完善我国水科学知识教育法律规制的5点建议,从8个方面健全和完善我国生态环境用水保障制度,从3个方面健全和完善“违法成本>守法成本”机制,从5个方面完善我国水资源管理中的公众参与保障机制,以及从4个方面强化我国政府水资源管理责任。

本书是对该研究成果的总结,具体包含以下四篇共18章。第一篇总论,包括4章,系统介绍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提出背景及主要内容、现代水资源管理思想与人水和谐理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理论体系以及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框架。第二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包括4章,系统介绍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评价方法、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绩效考核保障措施体系。第三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行政管理体系研究,包括5章,系统研究了基于一体化用水总量控制的取水许可审批机制、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水权分配机制、基于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限制的水权交易机制、基于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的排污权交易机制。第四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政策法律体系研究,包括5章,系统研究了水科学知识教育的法律规制、生态环境用水保障机制、“违法成本>守法成本”机制、水资源管理中的公众参与保障机制、政府责任机制。

本书聚集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研究》(12&ZD215)所有参与者的智慧,是集体的结晶。在各章中已注明其撰写及参与人员,并拥有该章的版权,文责也由该章作者承担(详见各章最后说明)。本书由左其亭、胡德胜、窦明、张翔、刘志仁、高仕春、张利平、马军霞、凌敏华、张金萍、陶洁等共同撰写。其中,第一篇由左其亭负责审阅,第二篇由张翔负责审阅,第三篇由窦明负责审阅,第四篇由胡德胜负责审阅。全书由左其亭统稿,窦明协助统稿和文字修改。

本书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2&ZD215;结项证书号:2016&J017)项目的资助,得到了国家社科办、河南省社科办以及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社科管理部门的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项目启动、研究过程和成果产出中得到许多著名专家的指导和建议,特此向支持和关心作者研究工作的所有单位和个人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出版社同仁为本书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

由于本书涉及知识面广,许多问题处于探索阶段,再加上作者时间仓促,特别是水平所限,虽几经改稿,书中错误和缺点在所难免,欢迎广大读者不吝赐教。

左其亭    

2016331



 

前言


第一篇  总论


第1章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提出及主要内容

1.1 水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

1.2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提出背景

1.3 提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经过

1.4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阐述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2章 现代水资源管理思想及人水和谐理念

2.1 2010年前后我国水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2 构建现代水资源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2.3 现代水资源管理新思想

2.4 人水和谐理念的提出及主要理念

2.5 和谐论及其在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2.5 人水和谐量化研究方法及其在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3章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理论体系及支撑保障

3.1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理论体系

3.2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关键问题及解决途径

3.3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需要的关键技术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4章 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框架

4.1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与人水和谐的联系

4.2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和谐论解读

4.3 人水和谐理论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的应用研究

4.4 基于人水和谐理念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框架及核心体系

4.5 本书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二篇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体系研究


第5章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

5.1 “三条红线”指标体系构建原则

5.2 用水总量控制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

5.3 用水效率控制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

5.4 纳污总量控制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6章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评价方法及应用

6.1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评价方法

6.2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评价实例——汉江流域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7章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方法及应用

7.1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概述

7.2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构建

7.3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标准确定

7.4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方法

7.5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评估实例——郑州市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8章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保障措施体系

8.1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保障措施体系的价值目标

8.2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保障措施体系的原则和功能

8.3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绩效考核保障措施体系构建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三篇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行政管理体系研究


第9章 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水资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9.1 中国水资源行政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及现状

9.2 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我国水资源行政管理体制问题

9.3 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我国水资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思考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0章 基于一体化用水总量控制的取水许可审批机制

10.1 取水许可审批机制概述

10.2 一体化用水总量控制及其要素

10.3 我国取水许可审批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0.4 完善我国取水许可审批机制的建议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1章 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水权分配机制

11.1 新时期水权制度建设需求分析

11.2 水权概念的新解读

11.3 基于“三条红线”的初始水权和谐分配

11.4 应用实例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2章 基于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限制的水权交易机制

12.1 水权交易概述

12.2 水权交易模式设计

12.3 可交易水权量化方法

12.4 水权交易保障措施

12.5 应用实例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3章 基于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的排污权交易机制

13.1 排污权交易概述

13.2 排污权交易模式设计

13.3 可交易排污权量化方法

13.4 排污权交易保障措施

13.5 应用实例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四篇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政策法律体系研究


第14章 水科学知识教育的法律规制

14.1 水科学知识及其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14.2 我国水科学知识教育:存在问题和改革方向

14.3 完善我国水科学知识教育法律规制的讨论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5章 生态环境用水保障机制

15.1 生态环境用水概述

15.2 生态环境用水管理:国际政策法律和学术层面

15.3 我国的生态环境用水保护:现状、政策法律及存在问题

15.4 建立并不断健全我国生态环境用水保障机制的探讨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6章 “违法成本>守法成本”机制

16.1 引题:鲁抗医药公司污染水资源却被依大气污染防治法处罚

16.2 涉水生产行为的外部性及其路径

16.3 涉水违法行为的成本和收益

16.4 “违法成本>守法成本”机制的健全完善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7章 水资源管理中的公众参与保障机制

17.1 公众参与概述

17.2 我国水资源管理中公众参与制度存在的问题

17.3 我国水资源管理中公众参与保障机制的完善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第18章 政府责任机制强化研究

18.1 政府的水资源管理

18.2 我国政府水资源管理责任的状况和存在问题

18.3 完善我国政府水资源管理责任机制的讨论

本章撰写及研究工作相关说明


附:研究团队产出的有关成果概览


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567-1003397.html

上一篇:我国海绵城市建设中的水科学难题
下一篇:水生态文明定量评价方法及应用(论文介绍)
收藏 IP: 125.46.17.*| 热度|

6 黄仁勇 姜文来 尚松浩 翟远征 张保祥 霍有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