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林

博文

区分控释肥料和缓释肥料的意义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09-2-10 22: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定义, 控释肥料, 控释肥料

在我国复合肥料研究初期阶段,处于复合肥料制造技术和设备水平有限的年代,我国的复合肥料实际上是把几种单质肥料粉碎、混合后重新造粒的肥料。后来习惯上称之为复混肥料,并一直沿用至今。但是目前我国的复合肥料制造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因此市场上肥料营销界早已经把混合肥料和配成肥料(即复合肥料)区分对待,因为后者的质量和效果明显优于前者。如果仍然笼统的称之为复混肥料,那么的确不利于复合肥料的发展。

同样的道理,在控释肥料研究领域,至今控释肥料的概念与缓释肥料的概念也被混沌的称之为缓控释肥料。其实在控释肥料研究初期阶段,特别是在控释技术尚不完善的时期,将缓释肥料和控释肥料合二为一不无优点,其优点在于一方面有利于扩大控释肥料研究队伍,普遍提高控释肥料的研究水平,另一方面能够早日推动我国的缓释肥料、控释肥料产业化。但是当我国的控释肥料研究达到一定的水平时,有必要将缓释肥料和控释肥料两个内涵截然不同的肥料区分对待。这不仅仅是因为缓释和控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释放机理,而且如果仍然把缓释和控释混为一谈,那么不但难于深化缓释肥料和控释肥料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而且难于将各自的制造技术有针对性的用于生产实践,并体现其各自的实用价值。例如缓释尿素的造价低,只要改造尿素的生产线并添加缓释剂等就能实现大批量缓释尿素工业生产,其优点是能够在较低的成本下实现大田作物施用长效氮,但是不宜于景观园林、花卉施用;而控释尿素或控释(复合)肥(树脂包膜尿素或包膜复合肥)则是在尿素或复合肥的表面均匀的喷涂树脂,并形成一定厚度包膜层的尿素或复合肥,其造价比较高,不宜单独施用于大田作物,但是却是景观园林、花卉的最佳选择。如果硬把缓释肥料和控释肥料混为一谈,那么实际是自己给自己找了许多麻烦,单就肥效期(Longevity)评价标准而言,很难做到鱼与熊掌兼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69-214232.html


收藏 IP: .*| 热度|

2 覃伟 刘秀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