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tusboat http://gs1.dlut.edu.cn/Supervisor/ZHAOJJ.page 专业计算物理

博文

关于知识创新说两句

已有 3858 次阅读 2011-9-10 22: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 物理化学, 新领域, 阿尔伯特

什么是科学研究中的创新呢?先让我们把标准放高一些,看看什么是科学研究中的开创性工作。个人以为,开创性工作主要指如下两类:开创一个新领域、新方向,引起很多人follow up,最终推动了该学科的发展;或者解决一个科学上长期存在未能解决的重要问题。这样的工作有的能直接带来技术上的进步,有的则对基础科学本身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加深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

对前一类开创性工作,近年来典型的一例如Kroto和Smalley于1985年发现C60分子,随后的10多年里,不知道有多少人在C60和相关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上面做工作,发表了无数的文章,客观上推动了整个纳米科技的发展。80年代高温超导的发现和随之带来的超导研究热也是类似的一例。90年代C60热的时候,曾有化学家感慨,这个C60给了多少人饭碗啊。因此形象地说,这样的开创性工作可以说是给人饭碗。再往科学史回顾,量子力学等学科的创立,都是这类开创性工作的典范。

后一种情况,较典型的如数学上证明了长期悬而未决的定理猜想(如费马大定理,阿尔伯特系列问题等),或是在物理上实现了四种相互作用的统一。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终结了很多同行的饭碗。

以上这种开创性工作的标准显然太高了,面前中国所进行的科学研究,绝大多数还没有办法参照这个标准来谈创新。

那么退而求其次,知识创新可以理解为重视工作的原创性(original),原创性并不一定代表大的、开创性的突破。任何小的进展,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都可以认为是原创。对于一般比较好的杂志,审稿人在审稿时候都会被问到,这个工作是否original?从这个角度可以说,能在像样点杂志发表的工作,多多少少都得有一定的原创性,否则连审稿人这关就过不了。那么什么样的工作连这种原创性也算不上呢?最典型的就是重复模仿性的研究工作。其他形形色色的就多了,无法列举。一般来说,单纯为了发文章、出成果而做的工作,原创性都不会很好。

我想,现在正在实施的知识创新工程,也许更适合采用这个原创性标准吧。能够按照这样的标准搞研究,比较单纯地数SCI文章篇数,已经是进步了。最后还是有请致远谈一谈,作为知识创新工程方案的起草人之一,很想知道你们在提纲里面是如何为知识创新定位的。


【原文2003年发表于虹桥科教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322-484994.html

上一篇:睡在我下铺的兄弟--忆我的同学徐老
下一篇:看春秋故事引起的一些胡思乱想
收藏 IP: 113.234.88.*| 热度|

1 宋铁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