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tusboat http://gs1.dlut.edu.cn/Supervisor/ZHAOJJ.page 专业计算物理

博文

关于农村贫困学童现况的一些感慨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1-9-10 21: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教育, 学校, 打工, 独生子女, 班主任评语

这个周末得闲,根据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分派的任务,评审了来自山西吕粱地区某县某学校(小学+初中)30份困难儿童的资助申请表。忙乎了一个周末,总算基本完成学生情况复核与基本情况录入,松了口气。看到一份份原始资料,一家家各不相同又颇多类同的困难情况,实在感慨良多,在坛子上说几句。

这30个孩子,在贫困的山西吕粱地区,也算是学校里面最困难的。因此有的家庭家境之惨(例如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反欠大量外债),实在是我们这些惯于“幸福生活”的人们难以想象的。总结这些困难家庭,大致特点有以下几个:

1)父母至少一方去世或残疾(致残的原因有外出打工的事故,也有车祸和其他事故),丧失劳动能力;
2)家庭子女多,独生子女很少,往往是三个孩子同时上学,使本来收入微薄的家庭更加不堪重负;
3)家中有亲人生病,医药费开支巨大;
4)除务农外无经济收入,少数家庭成员外出打工的收入也有限;
5)父母年迈或体弱多病。
6)父亲去世的家庭,往往出现母亲改嫁,孩子由祖父母抚养的情况。

让我颇为感动的是,孩子们虽然家庭这样困难,但是多数学习勤奋刻苦(根据班主任评语),成绩都不错,30个孩子,成绩最低的平均分也接近80分。更加令人敬佩的班主任们工整的评语,不少充满真情实感,读来令人心酸。另外一点就是,虽然如此困难,辍学的情况还是很少。一些特困生提出退学,学校、老师和同学,会以各种方式设法挽留。

现在农村的情况,虽然很多地方还很穷,但是吃不到饭饿死人的事情应该基本不存在了。这上面最困难的无收入家庭,总也有亲戚周济和政府救济。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OCEF的帮助,最多也只能使他们完成初中的教育,并不能改变更多的事情。这一个个家庭悲剧已经发生了,作为政府,如何减少这样的困难家庭,减少社会负担呢?

我觉得关键是建立农村医疗保健体系,这多数的困难家庭,都是因为家庭成员生病死亡而引起的家庭经济崩溃,甚至出现家破人亡。在农村吃饭问题已经解决的今天,减少农村贫困家庭的办法应该是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医疗保健体系,使农民不至于因一场疾病导致家破人亡。另外一个问题还是计划生育,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了这么多年了,多数农村家庭还是生有两个以上的孩子,家庭经济负担重也是可以想象的。而人口压力,进一步加剧人均资源(以土地为代表)的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计划生育还是要抓。目前很多地方罚超生款的办法不解决根本问题,应该拿出更有限的限制办法,宣传也得跟上。

就基础教育而言,国家还是应该真正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即不光不收学费,而且不收杂费和书本费。学校的费用和老师工资完全由行政拨款。相对目前的国力,这笔费用不算小,但是也还承受得起。而这样举措对中华民族未来的益处,却是大的难以估量的。

我们中国人对于苦难的承受能力确实是超强的,无论怎么说,这些孩子都将长大成人。希望基金会资助他们完成的初中教育,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同时,也希望这少许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一点温暖,未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社会、面对人生。


【原文2003年发表于虹桥科教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322-484983.html

上一篇:缅怀戴安邦老先生
下一篇:简单说说我对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看法
收藏 IP: 113.234.88.*| 热度|

2 蔣勁松 王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