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洋媳妇说“没人督促他学习,没有考试的包袱”,打死我也不信!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3-10-12 15:5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德国, 学生, 考试, 诺贝尔医学奖

没人督促他学习,没有考试的包袱”,打死我也不信!

 

2013新出炉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之一托马斯·祖德霍夫Thomas Suedhof的华裔妻子陈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其中提出一个观点,托马斯的童年没有经历过任何的考试在托马斯德国的学校里学习阶段,没人督促他学习,没有考试的包袱我不禁要问,这在中国可能吗?

昨天晚上,就读初三的儿子把写完的语文作业放到我和妻子面前,要求家长签名。妻子看到作业上的字迹非常潦草,非常气愤,要求重写!
   气愤是有原因的。和儿子背景非常相似的一位同学,经常拿来和儿子相比较。儿子性格开朗,单纯,兴趣广泛,聪明,帅气,有时还耍点帅,应该说是比较阳光的男孩!可就是,做人太高调,做事较马虎,常常被低级错误所困。而他同学性格较温顺,听话,写得一手好字,形象一般,但他做事认真,较为踏实。

反映在学习上,儿子常常会做对难题,却因小失误屡屡丢分;而他的这位同学刚好相反,容易的题目全面做对,难题往往做不出,而总成绩总是领先我儿子十几分,让儿子郁闷至极,也让我们非常懊恼!老师们也常常为此不解,最后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原因之一是因为家长要求不一样!

诚然,我本人认为,孩子的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父母只不过是做好后勤工作,为他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因此,对儿子的学习没有那么严格,也没有经常性督促他。妻子的观点和我类似,只是常常有忧虑,担心是块好料的儿子会因为自己的马虎和不够严谨刻苦而丧失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进而丧失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要知道,普通高中与重点高中的高考升学率可是具有显著差异的!

就创造性而言,几乎所有的老师,甚至该同学的父母都毫不否认我儿子比他强很多;但对于进入重点高中的概率上说,我们还是怯怯地认为儿子明显处于下风。当然,过了现阶段后,儿子突然奋发,超过他也不难,至少我还是相信的,但妻子却不是这么认为!

在当下的中国,打死我也不相信: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祖国的花朵们, “没人督促他学习,没有考试的包袱”!

 

没人督促他学习,没有考试的包袱

2013101013:01  新闻晚报 我有话说 

  晚报综合报道

  2013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托马斯·祖德霍夫的华裔妻子陈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诺贝尔奖以及丈夫在医学上获得的成就,陈路表示,祖德霍夫取得的成就不是短期实现的。

  托马斯总是保持着对事情好奇的态度。一旦开始做事情,托马斯就很难停下。他总是希望把事情做完、做好。陈路说。

  祖德霍夫虽然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却未影响夫妻两人的日常生活,还是继续忙碌在实验室研究项目中。对此,陈路认为,祖德霍夫获诺贝尔奖是值得兴奋的事情,但手上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最终一切都将回归到两人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上。

  谈到诺贝尔奖,不难让人联想到中美两国的教育问题。随着近20年来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家长越来越注重孩子教育的问题。对于孩子的教育,陈路认为,希望孩子能够拥有自由探索的空间。

  孩子不应该追求过多的物质和名利。家长们应以孩子兴趣为主,给他们自由成长的环境和空间,陈路说,托马斯小时候的兴趣十分广泛,没有人督促他学习。他从小就喜欢看书,总是自己拿起历史、宗教等各类书籍阅读。读书可以让他进入完全忘我的境地。

  据陈路介绍,祖德霍夫的童年没有经历过任何的考试。在德国的学校里,学生们总是自觉地向老师提问,并且有机会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课程。考试从来不是祖德霍夫和其他学生的学习包袱,没有人为考试而活,没有人认为学习是挑在肩上的重担子。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教会孩子学习的技巧与方法。如果家长的目的是为了孩子可以考状元、上名校,那么家长的目光就相对太过短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732336.html

上一篇:棋如人生
下一篇:愤怒是个什么东西
收藏 IP: 116.236.131.*| 热度|

3 曹聪 陈楷翰 陈永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