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棋如人生

已有 2697 次阅读 2013-9-24 13:36 |个人分类:人生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象棋

  前日,应邀参加小范围的中国象棋比赛,故时习之,颇有些感悟,并学诗几首,贻笑大方!

  1 你永远不知谁王孰卒?

 

 在练手过程中常上QQ中国象棋,一开始级别低,级别高的选手常常瞧不上,只好和低级别的下,偶尔碰到高级别的,也是不小心逮住的。于是,下足气力,旗开得胜,对方不服,连下三盘,还是赢了,乐得开怀!上了较高级别,也渐渐瞧不上低级别的,偶尔逮住,大部分能赢,可也有不吃素的。常常被杀得丢盔卸甲,惨不忍睹,郁闷至极!后来常掉网,级别直线下降,又找不到人玩了。我好不容易逮住一两个级别高的,也杀得他狼狈不堪,心中不免洋洋得意!但转念一想,何时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2 得意之时,灾难将至

 

  当你下棋时走得行云流水、春风得意之时,往往容易忽略了防守,被人暗施冷箭,“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好不气馁!这真是“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呀!“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

3 心浮气躁,兵家大忌

 

当你心境不好,态度不端正之时,就容易急火攻心,碰到疑难处,急于求成,反送了唧唧性命!要知道,再难的局,也有化解的办法。正式比赛时,因不习惯读秒,下得心浮气躁,布局就不好,形势急转直下,后果可想而知。反之,我冷静下来后,“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仔细思量,换位思考,招招缜密,步步为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4不离不弃,绝处逢生

 

当你面临绝境之时,决不能轻言废弃!一般来说,再难的局,也有化解的办法!比赛时,碰到一位长者,此人一直谦称“新手”,“不会下棋”,可过了几招,才发现此人经验老到,功底很深,下起棋来,真如“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风生水起;我则“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可苦了我了!但此时此刻,我并没有丧失信心,凝神屏气,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没走几步,又掉入圈套。但我考虑良久后,佯装不知,将计就计。孰知该长者一时性起,大开杀戒,却不料中了我的“欲擒故纵”之计,结果只好落子认输!这真是绝处逢生呀!无限风光在险峰,“野百合也有春天”!

棋理如此,人生不过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727459.html

上一篇:【摘录】小小鸟
下一篇:洋媳妇说“没人督促他学习,没有考试的包袱”,打死我也不信!
收藏 IP: 116.236.131.*| 热度|

4 刘旭霞 王桂颖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