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一场比赛 两种眼泪 三种人

已有 3647 次阅读 2012-8-2 16:48 |个人分类:人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失败, 胜利, 奥运会, 眼泪

         一场比赛 两种眼泪 三种人

 

昨夜奥运乒乓球女子比赛决赛,赛后无论是获得冠军的李晓霞,还是获得亚军的丁宁,都流下了眼泪,而这眼泪的性质却是截然不同!

首先,失败后的丁宁流下的不仅仅是失败的泪水,更多的是委屈的泪水。不为别的,只为那裁判连续黄牌、红牌,不断罚分,扰乱了她年轻的心,也让比赛的质量大打折扣。姑且不论谁对谁错,我认为此时此刻,表现最出色的当属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他一方面当然地站在裁判的一边,更重要的是他亲自专程赶到采访区对丁宁进行了安慰,并幽默地说:“2016年奥运会你进决赛,我来当你的裁判!

而反观国乒女子主教练施之皓,比赛中,丁宁的情绪出现了明显异常,导播不断给他画面,只见他端坐在观众席中,泰然处之。第三局过后,丁宁12落后,此时她的愤怒到了极点,还主动要求我国教练与裁判进行沟通,结果沟通未果,也没有见他的面目表情有丝毫的改变。假如,丁宁面对是他国选手,他的表情该有如何激烈的变化?况且,丁宁在前面的几次比赛中,也出现过类似裁判扣分的情况,身为主教练的他,难道就没有丝毫的责任和愧疚吗?更为甚者,接下来的双打或团体赛,还出现类似情况,他能不闻不问吗?下去安慰一下他,会有失总教头的威严和风度吗?诚然,金牌已到手,他的使命已完成,国家队也有会师决赛后教练不参与指导的传统,但我们普通观众都看不下去的情况下,他竟然还如此超脱,大将风度,让人“肃然起敬”!

 其次,获得冠军的李晓霞也激动地留下了热泪,不为别的,只为了感慨其获得冠军之不易,感激其教练的不离不弃!这几年来国际大赛,她和丁宁均会师决赛,虽均获亚军,已堪称壮举,那为什么她还如此耿耿于怀呢?是不是只有冠军才是胜利者?何况,这是可抵几十个其他冠军的奥运冠军!

另外,李晓霞还缺乏一种胜利者应有的风度。决赛获胜的李晓霞并未当着现场观众的面对队友做出过多安慰的表示,她在采访中被要求评价裁判问题时说:这就是竞技体育,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平静下来。奥运会的判罚就是会更严格,我之前已经想到了,所以整场比赛我一个勾手都没发,即使我的发球质量不是特别高,我也不能被罚。今年的欧洲杯决赛,获胜的西班牙队全体队员对于意大利队队员上台领奖列队鼓掌,给予对手充分地尊重;欧冠决赛获胜的切尔西队对于拜仁慕尼黑队也同样给予了充分地尊重,尤其是队中的头号功臣德罗巴,更是主动拥抱哭得稀里哗啦的“小猪”施因施泰德和郁闷无比的罗本。

 昨晚,最值得称道的运动员当属林丹。奥运羽毛球男单八分之一淘汰赛,卫冕冠军林丹对阵印尼名将陶菲克的比赛落下帷幕。林丹的年轻无情反衬陶菲克的迟暮,而这场比赛,这场两代天王间的对决,打得颇有些英雄惺惺相惜的感觉,林丹在赛后采访谈起这次和陶的交手,珍惜不舍溢于言表,甚至一度哽咽,尊重对手,看重比赛过程,谁最好不重要。”

正所谓,胜也欣然,败亦坦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598337.html

上一篇:“说你行,你就行”,那是在国内才行
下一篇:刘翔不只是中国骄傲,更是中国田径的遮羞布
收藏 IP: 116.236.131.*| 热度|

4 刘旭霞 孙立杰 libinana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