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13岁少年因吃西瓜导致吸入性窒息死亡1例

已有 4478 次阅读 2012-6-14 15:36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家庭急救, 三分钟, 定生死

 昨日惊悉一位13岁的花季少年,因家中吃西瓜不当造成呕吐、呛咳,家人发现其倒在厕所里,急送医院,诊断为吸入性窒息,抢救无效死亡让人悲痛不已!痛定思痛,写下以下文字,希望引以为鉴,救救可怜的孩子们和无知的父母,让悲剧不再重演!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这些伤害事故的43%发生在家里。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014岁儿童第一大健康"杀手",超过了因传染病、营养性疾病和孩子恶性肿瘤所造成的死亡率。意外伤害包括触电、中暑、昏厥、急性扭伤、骨折、烧伤、中毒等。

 

1.家庭急救很关键,帮孩子度过生死三分钟

   碰到此类因饮食不当造成呕吐、呛咳后导致口唇紫绀、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至昏迷,这就是吸入性窒息。家庭急救非常关键。

   现场简易急救方法如下:

   将孩子的头朝下,双脚扛在自己身上,并用手有力地叩击其胸背部,目的是将误入气管的异物排出。

为了保持呼吸道通畅,可以用家中的尺子或调羹压住其舌根部。

如果还不行,进行继续倒立体位,进行叩击其胸背部。

一般情况可以缓解。家庭急救同时,积极和120联系,就近医疗机构诊治。但在运送过程中,切不可背负病人跑步前进或仰卧,仍应该保持倒立体位或者侧卧,防止口腔分泌物、呕吐物再次吸入呼吸道;并继续进行胸背部叩击。

2.呼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普及家庭急救知识,避免悲剧的发生!

 

3 .树立家庭急救重要性观念,不要过分依赖医疗机构急救,院前急救三分钟决定生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582116.html

上一篇: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下一篇:最近你烦吗?
收藏 IP: 58.39.115.*| 热度|

5 王振亭 刘洋 唐小卿 anran123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