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医改评述之二:医改与个体尊严 精选

已有 7135 次阅读 2012-3-31 10:50 |个人分类:医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患者, 医生, 医改, 尊重, 个体尊严

    最近,我碰到几件事,都与医院有关,自然与医改有关,给我带来不少思考。

近日,去上海一家知名的三甲医院探望一位朋友,在同一病房内住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身体早就恢复好了,但因为医疗纠纷,而一直占着这个非常紧俏的床位达一年之久,子女都在国外了,把医院当家了,把电视和家用都搬到病房,医院拿她也没有办法。

这位朋友从老家乘火车过来的时候,听到一个故事。一位十多岁的小孩因左眼部不适从外地赶到上海看病,但因为挂不到号,拖了四、五天后诊断为视网膜脱落,但已错过抢救时机而失明。这位朋友发出疑问,不是说有绿色通道吗?这时,朋友的丈夫插话了:绿色通道?患者看好了病不掏钱跑路了,怎么办?老家省内最好的医院里的医师查房时第一句话不是问病情,而是问钱补交了没? 很多患者来省城来看病住院的大多是看了很多次病,花了很多钱,病情非常严重而不得不到省城来看病住院。病情基本控制住了,不少人钱也掏空了,不结账半夜就翻围墙逃跑了。时间一长,医院就吃不消了,所以院方就出台了缴费任务与医师挂钩的规定,谁的病人逃了多少费由经治医师补上。所以,医院也很无奈,医师也很无奈。

这又使我想起前不久,一位供职于经营不善的上海某民营机构化验室工作人员谈起,她原是湖南某县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工资一个月八百多元,丈夫是学校教师,月收入一千八,日常消费也不便宜,根本无法生活下去,告别丈夫和七岁女儿,已出外打工多年。现在工资也不高,包吃包住月收入二千多,也有辞职到企业打工的想法。老家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都卖给私人了,医务人员收入也不高,很多人都外出打工了,编制还保留着。该工作人员现供职的民营机构自现任老板接手以来亏损至今,已有一年多了,而且是卫生行政部门谈话室的常客和完成处罚案件数的重要来源。

上述几件事涉及医疗纠纷某种困境、急诊病人的绿色通道建设、异地求医、大医院看病难、医院面对逃费的尴尬、看病贵、医务人员待遇、医院的公益性与营利性之变、中西部地区医务工作者人才流失的问题、部分民营机构生存困境与违法乱象等问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如果不将触角涉及上述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这样的改革如何能让医生有尊严,患者有保障[1]?正如陈迎竹先生所言[2],人类历史发展至今,个人权利的保护、个体尊严的尊重,是最大的成就之一。现代社会许多法律和政治议题,甚至社会、文化、环保论述,最终都可以找到通向肯定个体的道路。这已经无关西方东方或任何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而是人类文明的进展指标。

 

参考文献:

[1] 2012两会医改报道:公立医院改革 医生有尊严 患者有保障http://health.sohu.com/s2012/lianghui2012/

[2]陈迎竹,检验政治人物的标准,联合早报,2012-03-21



哈医大恶性伤医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553784.html

上一篇:35岁以上不宜
下一篇:我不赞成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收藏 IP: 116.236.131.*| 热度|

16 陈珍珠 张亮生 罗晓敏 孔梅 杨秀海 许培扬 陈学雷 逄焕东 李维音 金小伟 李璐 徐长庆 何宏 赵凤光 杨远帆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