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n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lincn

博文

科研合作需谨慎,合作协议要签好

已有 3568 次阅读 2019-7-1 14: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合作, 协议, 诚信, 道德

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探索过程中,个人的认知能力和精力有限,不同的方向(交叉学科)的研究过程,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面面俱到,轻车熟路,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交叉学科的科研要想做的更深入,需要不同专业背景的科研伙伴共同协作,才能把科研故事讲的更好。

在形形色色的科研合作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提前签好合作协议。比如文章署名的协议,资源分配的协议,工作分工的协议等。没有白纸黑字的协议,靠道德上的约束有时会显得苍白无力。举个例子,A与B合作,A承诺共一作,B帮A做课题,半年后,A与B出现矛盾纠纷,A直接拒绝和B合作,并矢口否认当初的口头协议,这样对A无任何损失,但却耗费了B的时间和精力。只有口头协议,没有任何证据,这样的合作没有任何保证,出现问题单纯靠科研品德和科研诚信约束,往往结局不好。

对于文章署名来说,对国内科研工作者比较重要。如共同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有天壤之别。提前分配好作者署名,对于合作双方利大于弊。不同的作者,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是不一样的。比如共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为文章提供更多的数据(有人提出共一需要提供文章20%左右的数据)。而二作三作n作等,则要求相对就少得多,可能提供很部分数据即可。当然也不能要求N作花费大量时间给文章补数据。

另外合作也不单纯以工作量计算,相对成熟的实验技术出结果快,但是一些探索性的实验,需要大量的时间摸索条件,因此结果会出的慢。举个简单例子,一些成像实验,实验周期相对较短,一天之内做完,反之另外一些实验,如蛋白表达检测实验,需要的周期大概4-5天,周期长,结果也不稳定。成熟的体系出数据会快,探索性实验出数据会慢一些。如下面这个图所列举的事例(转自水木)。

hehe.jpg

不少科学网博主很早之前就发过科研合作的一些注意事项,多学习,才能更好的把科研合作做好。

薛宇老师的科研合作诚信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4304-922562.html  

 郭战胜老师的再谈科研合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24592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473-1187607.html

上一篇:【更新】2017SCI期刊影响因子已上线,快来查查你关注的期刊吧
收藏 IP: 104.186.229.*|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