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zhang

博文

Wall E

已有 4361 次阅读 2008-7-23 16:12 |个人分类:风花雪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机器人, 苹果, 动画片, Culture

上上周末去看了Wall E,本来想一起看熊猫的,没赶上,只好这个周末和蝙蝠侠一起看了。

看Wall E之前看了些评论,可以说是褒贬趋于两级,对于这种片子我就更要去亲自看看了。一直以来我对美国电影还是有些抵触情绪的,因为我一向认为电影是Culture的,也就是来源于他的生活。我们不是美国人很多里面的内涵我们不一定明白。就像在看《色 戒》的时候,我敢肯定那些和我们坐在一起的鬼佬肯定很多地方没搞明白。而Wall E让我意识到其实电影中的Culture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语言体现的。

所以Wall E让我喜欢的地方就多了一点,这个片子几乎没有什么台词,所以它是第一部让我毫不吃力就看懂的外国片。而因为没有台词,似乎我就没感觉到太多的文化隔阂。另外机器人的情感描述不能说是首创,但是还是很是让我感动。虽然我是容易被打动的,但是打动了我,我就觉得是不错的片子了。电影嘛,毕竟是娱乐用的。

下面简单说一下剧情:一个被遗弃了700年的处理垃圾的机器人,Wall E并不是它的名字,而是它的型号,还有许许多多的坏掉死掉的Wall E随处可见。这个Wall E是一个有了感情的异类,靠着太阳能,每天还在继续工作,利用其它Wall E的部件自我修复。一个个垃圾高楼,可能有不少是它的工作成绩吧,至少影片有暗示这个的趋势。

Wall E还会把一些我们看起来是垃圾的东西,特别是把戒指扔掉,把盒子收藏起来。还会按塑料听声音的事情,种种迹象说明他的智力还是个小朋友啊。动画片嘛,主要是给儿童看的,不过也许很多大人都有一颗童心吧,至少发现我自己童心还很重啊。700年后,一个新款的张的很像苹果的产品的蛋形机器人(Eve)来到了地球寻找幸存的植物。据说形象设计的人就是给苹果设计ipod的人,怪不得咋看都像苹果制造,呵呵。这个高级机器人和我们的Wall E比起来实在是太高级了,论AI水平,论武器装备,简直就是公主和穷小子的翻版。但是可怜的小Wall E难得发现了同类,开始献宝,结果献到了自己收藏的一盆植物的时候。Eve的任务达成了,自动锁住了自己,等待飞船接她回去。而痴情的Wall E也跟着Eve来到了人类的太空基地。

接下来就是影片对人类未来的描写了,呵呵,未来的人类生活有些funny,每件事都有机器人来完成,人只需要用语言下达命令,走路功能基本已经退化了。交流也基本算网上聊天了,呵呵。有点相逢不相识的意思。片子的后半部基本上就是典型的好莱坞的英雄拯救地球的类型。

结尾处靠握手唤醒失忆的Wall E来呼应片中反复播放的人类跳舞握手片段,在理智上是我觉得最不Reasonable的地方,因为存储器换掉了,那感情记忆都没有了。但是如果Wall E不被唤醒的话,我都会伤心落泪的,小朋友们估计更受不了吧。

总之,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儿童动画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133-33077.html

上一篇:Progress in single-molecule tracking spectroscopy
下一篇:Is the liquid water surface basic or acidic? Macroscopic vs. molecular-scale inv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