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kui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kuiguo

博文

地球上不止有谷歌学术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8-11-5 23:14 |个人分类:读博那点事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eadCube

Dimensions

Dimensions

作者曾经也是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的铁粉儿,直到Dimensions的诞生!在这个世界上,检索文献不止有谷歌学术和web of science!Dimensions可谓是后起之秀,它更懂科研人员的需求,你曾经吐槽过的文献检索系统的缺陷,在Dimensions这里全都填补了!而且做得更好更美!Dimensions具有高颜值、强大功能、平台互联、开放API等一些列很有情怀的特性!当你打开Dimensions主页的第一眼,一定会被她惊艳到!

文献检索

她的文献检索功能完全不输其他任何平台,只会更好!不夸她了,直接上图看看😎

Dimensions搜索文献关键词

Dimensions搜索文献关键词

  • 按关键词搜索:可以在能获得的所有的数据(包括标题、摘要和部分的全文)里面搜索;也可以只在标题和摘要里面搜索。键入关键词的逻辑表达就用ANDOR连接,也可以结合括号表达更复杂的检索条件。

检索结果排序

提供了五种排序方法,默认是根据你的关键词的相关程度排序的,因为Dimensions引入了人工智能的技术,所以这个还是挺有用的。其他排序还有引用量、发表日期等。

检索结果分类

Dimensions的检索结果信息详细极了,各种各样你想要的信息都完美的呈现,而且还有一定的统计功能(右边栏),有免费全文链接的也附上了pdf链接!提供了很多filter来过滤或者排序搜索结果:

发表年份

左边栏以Radio Button的形式呈现了搜索结果按年份的分类,你可以很容易的选择你所感兴趣的年份或者年份区间进行筛选

作者姓名

你可以在这里按作者筛选。基本上你搜索的这个领域的大牛就在这了!

按作者分类

按作者分类

研究领域

这个就是按专业分类了。这个FOR(Field of Research)是按照新西兰标准学科分类的标准 ANZSRC 进行的。个人认为这个分类还是很科学的!

按专业分类

按专业分类

文献类型

在这里将搜索结果按文献类型进行了统计,比如Chapter、Article、Proceeding、Monograph、Preprint

按文献类型分类

按文献类型分类

期刊名称

所有这些分类都是按照文章数量多少排序的

按期刊分类

按期刊分类

还有两个分类分别是Journal List和Open Access,没发现有啥有意思的。

保存搜索结果

Dimensions提供了搜索结果导出的功能,有多种格式支持:CSV和Bibliometric Mapping格式,也可以直接保存在你的Dimensions账户里面,方便以后查看。

Dimensions保存搜索结果

Dimensions保存搜索结果

  • CSV结果里面的记录详细极了,包括doi、日期、作者等基本信息,还有所述学科分类,共有五级分类;作者信息里面还有作者所属机构等应有尽有!

  • Bibliometric Mapping格式是供 VOSviewer 读取的,比如刚才的搜索结果保存完了,在VOSviewer里面的显示效果如下

VOSviewer读取Dimensions保存结果

VOSviewer读取Dimensions保存结果

最新版的VOSview支持Dimensions,数据导入选项里面新增了Dimensions。

VOSview显示Dimensions搜索的文献结果: 互相引用的网状图

VOSview显示Dimensions搜索的文献结果: 互相引用的网状图

关于VOSviewer的功能和使用,暂不在这多讲。如果有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底下留言,作者后面抽空总结再单独发帖!

信息-平台互联

Dimensions除了高颜值和搜索结果分类信息的丰富之外,还有一大优点就是他的信息和平台互联互通!

文献引用情况

每个搜索结果下面都有引用信息

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

而且提供了炫酷的交互式的显示方式,鼠标移动到citations上面的时候,就会弹出一个信息小窗,显示详细信息

炫酷小窗

炫酷小窗

这个小窗口和citation按钮是带有超链接的,点击之后会在新页面显示关于引用的细节

引用的细节信息

引用的细节信息

Altmetric信息

这个功能与引用差不多,显示了这篇文章在在哪些平台被展示或者引用过,比如Twetter, Mendeley, Facebook等

Altmetric

Altmetric

这个也有超链接打开新页面显示细节信息,还有读者分布地图,极具情怀!

Altmetric细节页面

Altmetric细节页面

ReadCube

Dimensions是和 ReadCube 互通的,可以用readcube的账户登录dimensions,然后你的搜索结果可以方便的加入到你的readcube文献库里面!

虽然 ReadCube 并没有给我广告费,但我还是要在这夸她一下🤗新晋的文献管理神器:高颜值、跨平台、Enhanced PDF(最爱此功能见下图)、无限量云存储空间、多设备同步、团队文献库(适合课题组内文献交流)!全都在弹指之间!我记得简书上有一篇文章讲了电脑和ipad进行文献同步的技巧,貌似没有提到过Readcube,可能是因为这篇文章是2017年的缘故吧!在Readcube上读文章做笔记的体验应该是其他文献管理软件无法超越的,颜值高!也提供了word的参考文献引用插件——smart cite,不过这个我不推荐!但是Papers这个文献管理软件的文献插入功能非常强大,应该不输与Endnote。Papers最初好像只是为Mac设计的,但是最近也除了windowns版本。Papers唯一的缺点就是云端空间太少,但是他提供了Dropbox链接接口,这个在国外用着也是一级棒!不过墙内的同学就放弃这个吧。Papers和ReadCube我都是买了正版的(学生价很便宜)。Readcube官方宣布将与Papers合并,这简直是个太值得期待的事情了!上个星期我与Readcube客服联系了,他们说很快就要发布了,现在正在内测阶段!

Papers, Readcube and Dimensions

Papers, Readcube and Dimensions

ReadCube Enhanced PDF功能就是将正文中的参考文献自动增强,单击这个文献引用就会有小窗口弹出来发表日期和Title以及作者,再也不用翻到最后去看这个文献到底是啥了!而且这个小窗是有超链接的,单击超链接直接跳转到这个参考文献,可以方便的加入你的readcube文献库!

Enhanced PDF

Enhanced PDF

除了跟Readcube互通外,还与另外一个科研分享平台FigShare进行互联,这才是互联网精神!这才是现代的科研方式!

开放API

Dimensions提供了一些开放的API可以方便用户利用Dimensions的文献资源和平台资源。举个例子:

Dimensions Badge API

用很简单的一句HTML命令就可以在你的网页里面显示漂亮的文献引用信息Badge了!

<span class="__dimensions_badge_embed__" data-doi="10.1001/jama.2016.9797"></span><script async src="https://badge.dimensions.ai/badge.js" charset="utf-8"></script>

在你的html文件(假设你是有个人主页的)里面加入上面这段代码,就可以显示doi号为10.1001/jama.2016.9797的文章信息,效果如下

鼠标没有指向它的时候,就是单个这样一个Dimensions样式的Badge,中间显示被引用次数。

当你鼠标移动到这个Badge上面的时候,会炫酷的转两圈,然后弹出一个小窗显示一些细节信息并提供超链接!

还有其他的API共研究者使用

Dimensions 开放API

Dimensions 开放API

搜索结果对比

有人可能就问了,上面说了这么多Dimensions的有点,那么她跟Google Scholar和Web of Science PK 一下看看谁搜索的结果更多更准呢?

继续用刚才的那个关键词Hydrothermal AND Seafloor

Full Data 或者Topic检索

Dimensions

总共得到58669个结果

Dimensions搜索结果58669

Dimensions搜索结果58669

Google Scholar

共得到65000条结果

Google Scholar搜索结果65000

Google Scholar搜索结果65000

Web of Science

共得到1850个结果

Web of Science搜索结果1850

Web of Science搜索结果1850

注意:上面的Dimensions是按照full data搜索的;Google不知组合做限制;web of science是按照Topic搜索的。结果显示google scholar搜索的结果最多,Dimensions次之,Web of Science最少。但是 我们检索文献不是看数量的,需要看精准度和相关度,个人认为Dimensions和Web of science比google scholar更精准一些。

按照title检索

Dimensions

得到了1993个结果,从第一页显示的结果和作者的结果,很符合我的要求,就是我想要的文献!因为Dimensions的搜索条件是Title和Abstract,所以结果会比Web of Science多一些。它会将这些结果按照相关度进行给排序,还是很科学的!

Dimensions得到1993个结果

Dimensions得到1993个结果

Google Scholar

不知如何具体限定,反正他的搜索结果是最多的,从第一页的结果来看,不太符合我的要求!

Web of Science

共204条,因为它只提供了Title选项,没有abstract选项,因此条件更苛刻,搜索结果当然更少了。但是这204条结果的相关度无疑是最高的!

Web of Science搜索结果204条

Web of Science搜索结果204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1290-1144735.html


下一篇:Modern GMT Series:Slice in 3D View (三维切片图)
收藏 IP: 134.245.223.*| 热度|

2 元凯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