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sa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tsail

博文

狩猎

已有 1929 次阅读 2015-11-15 20: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光滑的白色瓷砖壁上停着许多小飞虫,这些飞虫大小不足半厘米,外形看上去就像一只只微型飞蛾。
       一只体型将近一厘米的庞然大物——跳蛛紧贴着瓷砖向不远处的小飞虫爬去。虽然它的祖先们在过去的数千万年的时间里一直在
茂密的草丛、粗糙的树干或岩石上突袭猎物,但这显然丝毫也不妨碍它用短短数十年的时间里迅速适应了光滑瓷砖壁上的生活,哪里有猎物,哪里就有捕猎者,这是动物世界的法则。
       现在,这只庞然大物顺着瓷砖的接缝处——这里比较粗糙,易于攀爬——迅速向它的猎物一厘米一厘米的靠近。离飞虫还有六七厘米时,它停止了前进,看似漫不经心地转过头去,向侧面爬了爬,然后又转回头向前蹭了蹭,接着又是漫不经心的侧步,再向前……,就这样一直蹭到离猎物只有不足五厘米时,捕食者放慢了脚步。
       墙上的时钟滴答滴答的响着。秒针每跳一下,分针就不声不响地微微一动;秒针每跳一下是1/60圆弧,而分针每动一下则是1/3600 圆弧!捕食者的脚步就像这分针一样静悄悄的不停的前移。
       距离猎物只剩下不到3厘米了,捕食者停顿了数秒钟,对于它和它的猎物来说,这数秒钟的时间或许就像它们的一生一世那样漫长。你应该见过猎豹扑向羚羊之前弓起身子那静止的一刻,见过百米赛跑中发令员举起枪但还未击发的那一刻。墙上的飞虫显然也能意识到这安静外表下隐伏的巨大危机,它的神经就像弹簧一样紧绷,随时准备释放出强大的动能。

       忽然!跳蛛闪向猎物,其速度之快,使你根本看不到一个连续的画面,然而就在这一瞬间,飞虫已经轻轻的飘舞在空中了…… 捕猎,失败了。

       虽然跳蛛家族继承了数千万年来历代成功者的优良基因于一身,然而飞虫家族亦拥有同样毫不逊色的逃脱技巧。 跳蛛的失败便是飞虫的成功,反之亦然;这两种情况对于跳蛛和飞虫而言都已是家常便饭,否则它们之中必定有一个会消亡于地球之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920-935504.html

上一篇:2013年庐山实习遭遇的失踪事件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悲伤(残,待续……)
收藏 IP: 111.173.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