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sa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tsail

博文

雨夜诗话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18-1-12 23:0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晴朗的夜晚给人以无尽的遐想,尤其是明月高悬之时。
       月光照耀下的辽阔大地可以让人心生豪壮之情,就像辛弃疾所言,“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澄澈的月光也会让人不由得想起远方的亲人,因为他们也在同一个月亮的照耀之下,所以杜甫在月夜怀念亲人:“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即使不思念亲人,也不见得会感到孤独,因为还有月亮可以作伴,比如李白就可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对于诗人而言,月亮是可爱的信使,明月高悬夜空,普照世界,“千江有水千江月”。它给人以通透澄澈的美感,仿佛整个世界通过这普照的月光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雨夜是不同的,雨夜将人隔离。在一个深沉的黑夜,你独自一人位于偏远的小屋里,伴随你的是忽明忽暗的烛光。屋外夜雨潇潇,雨幕之外是无边无尽的黑暗,任何一个城市,一点灯光,你的亲人朋友,都被这重重雨幕隔绝在遥远的他乡。此时此刻,你会想些什么?

       有时,你会感到孤独,这孤独可以是苍茫壮阔心思浩渺的,就如辛弃疾的雨夜:“平生塞北江南,归来华发苍颜,布被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也可以是凄冷荒凉的,比如司空曙的雨夜“静夜四无邻,荒居旧业贫。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
       有时,你会在孤独中思念远人。黄庭坚寄给好友黄几复的诗中写道: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听起来,在他们分别的日子里,黄庭坚江湖漂泊,好像夜夜都有雨似的。其实黄庭坚大概是“每逢雨夜倍思君”吧?因为在孤独的雨夜里尤其思念友人,所以和友人谈起相思之情境,就只记得雨夜了。
       这一点,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和黄庭坚的《寄黄几复》一前一后遥相呼应: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黄庭坚在给友人描述十年漂泊的岁月,用了江湖夜雨四个字概括,李商隐在雨夜写诗给远人,憧憬将来重逢之日,倾诉雨夜相思之情。

       我想,雨夜之美,正在于它的隔离,隔离了纷纷扰扰的尘世喧嚣,让你安静下来,回归自己的内心世界。或沉静,或感慨,或思念友人,或追忆年华。
       愿我也能有这么一个偏远的小屋,有这么一个深沉的雨夜。一人一灯一世界,一心一念一知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920-1094577.html

上一篇:年华
下一篇:爸爸的小船
收藏 IP: 117.150.13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