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伊隆马斯克,都像他这样,学校就乱套了

已有 4869 次阅读 2016-4-12 09:15 |个人分类:科学发展与政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blank, target, title, 千里马, 教育孩子

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着一张Elon Musk的人生经历图。他是何人,不认识他的可以看看百度百科

家长看到了,赶紧存下来,人生榜样呀,教育孩子的好材料!

领导看到了,赶紧存下来,千里马标本呀,今后录用人就参照他了!

一个教授看到了,什么感想?先不说,请您看完这张图片之后,看是否与我有同感。


这家伙先在加拿大的皇后大学学习,后转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来,他到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却只读了两天后就辍学了。

上了一半就退学,浪费了皇后大学的招生指标。更可气的是,博士读了2天,他就放了斯坦福导师的鸽子。这很像国内爱退学的学霸们,我翻出国内媒体关于学霸退学的评论大家一起看看,

学霸们复读拿高分、进名校,也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须不知在当今大学招生政策的支配下,部分省份难得有一些清华、北大这类名校的招生指标,有时,为了个别名额,都要经过一番极其艰难的争取过程,资源极其稀缺。那些轻而易举就能拿高分的学霸们或许不懂得珍惜,但对于其他考生来说,确实梦寐以求的。退学再复读的过程,无疑就浪费了一个名校的招生名额。同时,这也将影响高校在本地区招生政策的确定和招生名额的分配。

毕竟,学霸不多,绝大多数人还是应该脚踏实地,在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时,要深思熟虑,慎之又慎。同时,一旦认准学校和专业,就要“既来之,则安之”,刻苦学习和钻研,在所学的专业上,取得一番成绩。

用我们业内的口气说,“都像他这样,学校就乱套了”。不管家长们和领导们怎么看,中国的大学会很烦他。浪费了两个本科生名额、一个博士生名额,你知道名额有多宝贵吗?你说走就走,也太不负责任了吧。

伊隆·马斯克。伊隆,伊隆。中国人喜欢你,是叶公好龙。你这样的学生,到了哪个学校哪个学校烦。

---------------------------------------------------------------------

怎样使中国的大学真正喜爱这种伊隆呢?

也很简单,取消由上而下的招生名额计划分配方式就行了。

如果报考的人多,学校就多招几个学生,报考的人少,学校就少招一些。谁还会在意一个学生由于移情别恋而中途退学呢?

有人说,随便招生住宿后勤难以应对。世界上非要把大学生的吃喝拉撒管起来的,恐怕没几个国家吧,难道只有中国的大学生是温室里的花朵吗?别人的大学生都是不怕风雨的野草?

有人会说,教师资源不够。但很多大学的老师感觉到的似乎是课时不够。就算是那样造成老师不足,现在也有缺老师的情况。不仅科研仪器不够了,租用其他单位的,教师不够了,请外单位教师来开课,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挺常见了。如果招生规模放开了,教师不够,充其量是多请几位外援教师而已。

----------------------------------------------------------------------

以下是之前我对此问题的讨论:

计划经济体制在教育界的遗毒: 招生规模管制

人才培养规模:放弃配给制,实行宏观调控

没脑子vs别有用心: 评武大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969516.html

上一篇:同性恋,并不像原来想象得那么简单
下一篇:科学语言的发展变化应该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3 蔡小宁 强涛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