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95%论文国外发表:出版界的问题应该出版界自己解决 精选

已有 6856 次阅读 2013-8-15 18:25 |个人分类:科研、科技、科学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表论文

解放日报发表了题为《学术出版尴尬现状:重要成果95%在国外发表》的文章,引起科学网一些网友的讨论,好像是抓住了科研人员自私自利的小尾巴。

这个问题,其实科学网上讨论了很多次,解放日报的记者编辑们因为不上科学网,所以没文化。我把大家讨论的结果再重复一遍。

一、基础研究的论文,做出来就是要给读者看才有意义。没人看,等于白做,对不起自己的心血,也对不起纳税人提供的经费。选择期刊和发表地的原则应该是最大限度地扩大读者面。外国读者多就应该发表在外国,中国读者多,就应该发表在中国。

二、基础研究的论文的出版社不同于技术的拥有者。论文出版了,要尽可能多读者出版社才能赚钱,出版社不会人为设置国界上的壁垒。最近的开放获取期刊就更是没有国界了,谁都可以看。高锟的光纤理论发表了,在外国发表,社会主义祖国的人民看到了,可以开发光纤造福人类;帝国主义分子看到了,也是为人类制造光纤,让我们大家上网。

三、发表在国外要用英语,对一些国人阅读会造成一些障碍。但认真思考一下,这一些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为什么?因为要做研发的人必需懂英语。要知道,我们国家的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再多,与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总和相比,还差远了。即便是中国人的论文都中文发表,一个只懂中文的人,只看中文资料,忽视国际上绝大多数文献,他或者根本搞不出来发明创造,发明出来也是别人很多年前发明过了的东西。

四、论文发表在国外,唯一影响的是中国的出版界。科技出版界确实相对萎缩了。为什么说相对萎缩了?由于国内科研群体规模扩大,国内科技出版界其实也是水涨船高了。只是没有赶上科研群体的增长速度,出版收益让外国人分走一大部分,感觉吃了大亏。

关于最后一条,我多说几句。

我们这个国家,凡事都喜欢上升到爱国的高度。中国资助的研究论文,发表的钱让外国人赚了,不让中国人赚,这帮作者显然是自私自利、不爱国。其实爱国人士不知道有没有认真想想,爱国的人,难道不爱家乡吗?难道不爱学校吗?

“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爱国,所以论文应该在国内发表,不管是否有利于知识的传播。
科学家也是有省市界。爱家乡,所以学术论文应该在省市内发表,不管是否阻碍知识的传播。
科学家还是有单位的。爱集体,所以学术论文应该优先在本单位的期刊上发表,不管发表后读者能不能看到。”

所以,为了防止优秀论文外流,燕山大学强制要求主持国家项目的老师必须在《燕山大学学报》上发表文章。你们那些国家级出版社,还是凉快凉快去吧。

跳出学术出版看看,爱国用WPS,不爱国用微软的office,爱国用国产手机,不爱国用iphone。。。修高铁,铁道部长,爱国的话用国产技术、钱让中国人赚,不爱国用外国技术、钱让外国人赚。我也不知道那位刘部长怎样选择的。但如果是我选择,乘车人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钱让谁赚,我管不了那么多。

出版界的问题,应该出版界自己解决。一个行业的落后,不能靠垄断拖垮其他行业。燕山大学如果强制执行他们的政策,不是保住燕山大学学报,而是拉着全校科研人员与燕山大学学报同归于尽。世界上,在学术出版方面赚钱最多的国家是荷兰。除了中国,没见过哪个国家因为眼红而要求科学家在自己的国家发表论文(1)。中国出版界做好了,不仅可以靠中国人的论文发财,还可以像荷兰人一样,靠全世界科研人员的论文发财。你们要是做不好,想守住这一亩三分地,就不要怪我说话刻薄。下面是我对科学网讨论此问题的一篇博文的评论:

“一只猪在臭烘烘的猪圈里享受自己的生活,看到鸟儿飞进飞出,不高兴地喊起来,你们为什么不老实在院里呆着、整天往外跑。”

“鸟儿回答说,你是猪,你在猪圈里就够了,那是你生活的全部。我是鸟,与你不一样,院子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要想把我关在院子里,先把我的脑子变成猪脑子。”(2)

----------------------------------------------------

不光学术出版,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猪和鸟两大群体。

猪,自己关自己也就罢了,时时刻刻还总想把鸟儿们也关起来。

鸟,鸟笼可以关住我的肉体,关不住我的心。只要有机会,鸟儿总是会往外飞的。如果家里很温暖,飞得再远的鸟也会记得家。

----------------------------------------------------

1、倒是美英有一批人,觉得传统出版模式中,自己的科研经费做出来的研究,自己看论文还要掏钱买很不合理。他们发起了开放获取运动。但开放获取的出版社在哪国,真的只有中国人才关心(也许朝鲜人也关心)。

2、猪和鸟的比喻没有恶意。汉语的脏话,两个都包含在内,我将自己所在人群比作鸟人,就是忽略了脏话的含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717107.html

上一篇:这样的广告很讨厌
下一篇:科技论文的英语语言障碍:因应之道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13 梅志平 陈安 许浚远 赵斌 麻庭光 赫荣乔 陈辉 王江新 曹聪 眭飞 赵美娣 翟远征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