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饶毅--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

已有 9193 次阅读 2013-1-8 13:42 |个人分类:科学发展与政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院士, 院士增选, 新闻媒体

先声明一下:此文属散心消遣,大家都别当真。

两年前,北大生科院院长饶毅教授落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很轰动了一阵。饶毅自己还专门写了博客《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新闻媒体也免不了对此事件跟踪报导,《饶毅:从此不再参评院士》。不管这里边谁是谁非,现状是饶毅教授对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一称号没兴趣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今年的新闻没有,《中国科学院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启动》。这一次,科学院强调,院士增选实行的是“推荐制”而非“申报制”。“院士”称号是学术界对院士本人取得的科技成就和实际贡献的认可,是学术性荣誉称号,而非职务或职称,不应由个人申报被推荐人应当充分尊重院士和推荐单位的主动推荐权,不得干扰推荐工作

仔细研读这几句话,饶毅教授今后是否会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不是自己决定的,只要有人推荐,他还会成为候选人,是否成为候选人与他自己的主观意愿没关系。饶毅自己不得干扰其他院士或者国家有关部门对他的推荐工作。进一步,“院士”称号是学术界对院士本人取得的科技成就和实际贡献的认可。你评不评上院士,看科学界是否认可,与你自己的主观意愿也没关系。

幼儿园的小朋友,如果一个说,“我不喜欢你”。另一个会很生气地说,“我再也不跟你玩了”。我想中国科学院作为我们国家最高学术机构,应该不会像小孩一样记仇,应该有最高学术机构的胸怀。如果饶毅“取得的科技成就和实际贡献”足够大,还会跟他玩、给他评院士。

继续想下去,除非饶毅放弃学术研究,否则按照现有趋势,达到成就贡献足够大是迟早的事。等饶毅合格之后,大人大量的中科院肯定要给他院士称号,饶毅教授再三推让,演出一段“三让徐州”。那故事才精彩呢。

注:上课讲假说时,我对学生说过,如果假说的前提准确、逻辑严密,假说的结论就不可能是错的。错了的假说,不是前提有问题,就是逻辑不严密。今天我讲的这个将来的故事。如果发生不了,请大家一起分析是前提错了,还是逻辑错了。前提包括科学院的胸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的真实性,饶毅的贡献。。。逻辑包括“取得的科技成就和实际贡献足够大就可以评上院士”。。。提醒有关人士,尴尬的场面也许会赢得尊敬,表面上的不尴尬有可能是实际上的无比尴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650951.html

上一篇:关于国家奖学金的建议:贷款和奖励相结合
下一篇:一次意外的投稿经历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25 宋元元 曹聪 钱磊 张亮生 李学宽 王涛 赵美娣 李汝资 苏德辰 戴德昌 赵凤光 林中祥 吕喆 朱志敏 吴锦宇 袁圳伟 陈冬生 严少华 汪晓军 王枫 clp286 techne biofans sz1961sy xsong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