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害中国、刺激外国经济的是不用于生产SCI论文的科学投资

已有 5333 次阅读 2012-6-6 10: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中国, 美国经济, 潜台词

写博客就像吸烟,也上瘾。本来想尽量少些,多看看文献。但看到饶毅教授今天的博文《急功近利和SCI害中国的一例:中国科学投资迄今主要刺激外国经济》,还是想说几句。

这篇博文正文是期望大家尽量用国产仪器设备,鼓励国内开发科学仪器设备。内容上,除了感慨一下三聚氰胺奶粉以外,我没有想到什么可以争论的。

但这个题目,实在应该讨论一下。发SCI论文害了中国,刺激了外国经济。潜台词或者至少给我的印象是,做了太多不必要做的SCI论文,害了中国、刺激了外国经济。进一步,为了不害中国、不刺激外国经济,两条路:一条是饶毅建议的开发、购买国产仪器;两一条,是一些网友建议的,不要做那些垃圾SCI论文了。“做不出重要成就的科研人员就不要再浪费国家的钱了,你们做的那些SCI垃圾论文一点用没有,白白花国家的钱,刺激美国经济”。

既然饶毅教授把SCI论文和刺激外国经济联系在一起,也就说明饶教授至少认为,那些进口的仪器设备还是在运转着,有人用着。只是这些人在做的工作意义不大、在生产SCI论文。说来说去,根本的问题就是,普通的SCI论文该不该发表,现在没有能力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基础研究人员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支持下去?只发普通SCI论文的实验室该不该关停并转?是不是应该只留下少数已经成名的精英来做基础研究?

这些问题,我觉得没有讨论的必要。中国大多数实验室和研究人员“平庸”,我看美日欧“平庸”的虽然少一些,也很常见。国际科学界大裁员,不应该。

回到标题,中国的仪器设备、科研支撑(包括实验楼建设、图书馆、标本馆等建设)用于生产SCI论文的,就是产出了科学数据,就是揭示了未知的现象或规律(虽然可能是微不足道的现象、或者进一步验证规律使科学界更加相信其存在),就不能说是害了中国。就像一些网友对饶毅教授一文的评论中所说的,真正的浪费是,仪器设备和科研支撑花了钱不是为了做研究和教学用,而是为了领导参观用。领导来了,开门展示,领导走了,关门收藏。这些投资才是害中国。这些投资一定要面子上过得去,所以一定要买全世界最好的,所以这些投资才会刺激外国经济。什么时候大家不太关心领导的好恶了,这一大笔科学投资才会节省下来,才会不刺激外国经济。

当然了,还有经费多的用不过来的实验室,买了仪器设备多年都没开封。这些实验室不缺钱,反正也花不完,贵贱不必关心。这些实验室也是刺激外国经济的主力军。

制造普通SCI论文的普通实验室,经费有限,哪有能力打肿脸充胖子,国产仪器能用、便宜,当然会选国产的,这些实验室要不起面子。

总结一句,害中国、刺激外国经济的是不用于生产SCI论文的所谓“科学投资”,而是官僚科技体制和贫富不均的科研经费分配方式。

呼吁:科学界的底层人群,我们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579199.html

上一篇:打飞的vs用经费发论文,我支持发论文
下一篇:衡水精神:为了脱离贫穷、拼命考高分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17 王随继 许培扬 吕喆 曹聪 陈万浩 曾新林 王涛 余国志 赵星 叶威源 占礼葵 韩世清 蔡庆华 王伟 侯雄坡 李宇斌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