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悄悄关门的实验室》读后感

已有 3830 次阅读 2012-5-24 12:29 |个人分类:科研、科技、科学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室, 读后感

科学网前几天有一篇博客,《悄悄关门的实验室》。希望读研究生的或者要做研究生导师的网友看看,引以为戒。

其中讲的第二类导师的问题,我想可能更普遍一些,我转贴过来讨论一下:

另一个B教授却相反,他是工作狂,自信自负自傲,其特点是希望实验结果与他的想法符合,如果结果与其设想不符,不是怪研究生做错了,就是技术员有问题,再就是设备不对试剂不好,总之都是别人的问题。他实验室很多人因为受不了其脾气和霸道跑了,自然,能“活”下来就是会投其所好弄虚作假的人了。B教授喜欢这些会出“data”的人,他想要什么样结果这些人就能给他所想要的数据和图表。最终这些理想漂亮的“data”将他野心勃勃的学术梦想彻底毁灭,他们的实验室炫耀了一阵便因文章结果造假而消失的无影了。

做科学研究,就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为了任何目的迎合任何人,包括导师。敬业的导师,或多或少都有些自负。不迎合导师可能会受气,但迎合导师不仅毁了导师和实验室,也毁了自己的科研前程。论文少、成果少,是一时的挫折,只要在工作中自己的科研素质提高了,时间长了,终究会迎来曙光。

作为导师,我也会引以为戒。提醒要做导师的网友,别忘了前人的教训。自信和自负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不自信无法做研究,做研究也就没法避免自负。但要经常反省自己,是不是什么事做的有些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574415.html

上一篇:哇噢,用大脑直接控制机械手,太牛了
下一篇:获邀担任国际期刊编委,没高兴起来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3 水迎波 sennaguan htl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