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就像毒品---写完看完此文,不熬夜了 精选

已有 7071 次阅读 2012-4-12 23:17 |个人分类:生物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睡眠, 糖尿病, 病因

糖尿病表面特征就是血糖浓度过高、尿糖浓度高。

糖尿病深一层原因是胰岛素分泌量不足或者是身体各组织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岛素负责促进细胞从血液中吸收葡萄糖,胰岛素分泌量不足会导致葡萄糖不能有效地被组织器官吸收,以致其在血液中大量滞留。体内各器官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收到了胰岛素信号,但是它们消极怠工,少吸收葡萄糖,结果也是血液中葡萄糖浓度上升。

糖尿病再深一个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各组织器官对胰岛素不敏感呢?有些人可能是先天的遗传基因出了问题。胰岛素基因表达某个环节故障,或者细胞感受胰岛素并做出反应的一系列过程中某一环节出了故障。这种先天性的糖尿病患者只能暂时靠药物缓解,寄希望于基因治疗技术快一点成熟普及。

另外一些糖尿病患者就不是遗传基因的问题,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这里说的不良不是从道德角度看的不良习惯,而是从纯生理角度)。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上夜班常熬夜的人代谢紊乱、糖尿病等很多疾病发病率高。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竟然把上夜班看作是一种可能的致癌因素

那熬夜、生活紊乱是怎样引起糖尿病的呢?最近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内各组织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下降,而破坏生活节律则直接导致胰岛素分泌量降低。睡眠不足和作息紊乱的影响很大,只要几个星期就可以大幅度改变血糖浓度。

现代社会,人类受到很多疾病困扰,人们怀疑是现代社会生活方式或者污染引起的呢,还是过去人类也有这么多病,只不过过去没有检测手段落后没发现呢?从糖尿病的这些研究结果看,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可能确实是一些疾病高发的原因。追求健康的生活,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最好尽量接近自然状态,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至少从糖尿病看,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就像毒品一样,表面舒服,对身体伤害很深。

补充:今天出版的Science上也绍了该研究结果CIRCADIAN RHYTHMS: Sleep Study Suggests Triggers for Diabetes and Obesity 2012.04.13

参考文献
Cristina Luiggi, The Dark Side of Working Nights. The scientist. April 11, 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558681.html

上一篇:“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用哈佛的新成果审视传统说法
下一篇:院士们来点真格的吧:谈院士签名抵制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24 曹聪 邸利会 王芳 于全耀 马波 姚羽 朱志敏 陆俊茜 王丽 徐耀 高大海 张玉秀 曹建军 武夷山 李土荣 吴吉良 徐索文 张骥 王善勇 appleson166 stoneblue liguoshuai neilchau Kaji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