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诺贝尔奖评委左右为难:屠呦呦还是Carl R Woese? 精选

已有 19587 次阅读 2011-9-18 23: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诺贝尔奖, 注意力, 最新, should

饶毅多次准确预测了诺贝尔奖。今年饶毅写博客向大家介绍了屠呦呦的成就及其对人类医学的贡献。随后,屠呦呦获得了号称诺贝尔奖风向标的拉斯克临床医学奖。

另一方面,科学论文出版巨头Nature出版集团嗅觉也很敏感。2003年,我在当时Nature最新一期上看到一篇介绍水通道的论文。很惊讶。课本上只讲过离子通道,水进出细胞膜竟然也需要通道。立刻将此内容补充到ppt中,给学生介绍。没想到,第二周上课前,诺贝尔奖公布了,关于水通道的研究得了诺贝尔奖。我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Nature出版集团嗅觉确实敏感。仔细想一想,凭借Nature出版集团的实力,准确估计诺贝尔奖应该差不多,有这个实力了,在诺贝尔奖公布前后赶发几篇相关论文以便更有效吸引读者注意力,也很符合商业机构的运作规律。

在最近一期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上,有这么一篇社论,“And the winner should be...”。乍一看题目,还以为生物之间的竞争什么的,仔细看才知道,他们在呼吁把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给Carl R Woese。

Woese是个什么人物,做出了什么贡献呢?

说实话,我对Woese的工作比较熟悉,我还以为他早就得过诺贝尔奖了。地球上的芸芸众生由几群组成的,分为几类?这些生物和生物之间谁进化产生谁呢?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真核生物是怎样进化来的呢?这些基本问题,哪一个弄清楚了,对人类的贡献都不是一个诺贝尔奖所能评价的。就是Woese的研究确立了地球上的生物由细菌、故细菌和真核生物三大类组成。而后在此基础上,人们逐渐认真到,真核生物的细胞核内基本的遗传基因来自于古细菌,线粒体、叶绿体和细胞膜等相关基因来自于细菌。我们的真核生物祖先是一个共生体。可以说,没有Woese的研究成果,就没有人类对生命世界的很多基本认识。

给Woese个诺贝尔奖不是证明Woese的工作很重要,只能说明诺贝尔奖又少了一条缺憾。但是,按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编辑部的意思, Woese的工作过去既不适合授生理医学奖,也不适合给化学奖,现在,医学微生物发展了,Woese的工作和医学联系起来的,也就应该授奖了。原来是这样吗,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这帮家伙原来也僵化到受“生理医学”这个字眼的制约。

今年,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该左右为难了。屠呦呦的成果挽救了无数生命,过了这么多年终于被世界发现了,并且屠呦呦已至耄耋之年,万一今年不给奖,老人家驾鹤西去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将留下一大缺憾。Carl R Woese的贡献是对人类认识地球生命的巨大推动,理论意义巨大,Woese也是80多岁了,今年不授奖,也不排除以后没机会了。我们衷心祝愿两位老人家健康长寿,但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不能只有祝愿,他们必须二选一,做个决定。

顺便说一句,对生物学贡献巨大的、没得诺贝尔奖的,还有提出真核生物起源内共生假说的女科学家Lynn Margulis。线粒体、叶绿体起源的内共生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争议了(如果谁说有争议,只能说明他在这个领域没入门)。这个成果也是对生物界的基本认识上的重大进展。这位稍微年轻一些,1938年出生的,70多岁。但这位老人家,我不看好。仅凭她早期的研究对科学界的贡献,授个诺贝尔奖不算什么。但是这位老人家现在已经成了争议人物,不仅自己发表一些很不被科学界看好的论文,而且极力推荐过一篇很多科学家认为荒谬的论文。过去,美国科学院院刊除了作者直接投稿编辑部、院士自己论文自己找审稿人评审送编辑部发表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论文投给院士,由院士找人审稿后将结果送达编辑部发表论文。就是由于Margulis院士强力推动那篇众人认为的荒谬论文的发表,最后一种论文投稿方式引起了极大争议,最终被取消了。我感觉,现在Margulis在国际学术界的人缘很不乐观,所以我不看好Margulis。当然,如果Margulis将来得了诺贝尔奖,我就应该向诺贝尔奖评委们道歉了,不该以小人之心猜测他们。

关于两位国外大家的介绍,请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l_Woese
http://en.wikipedia.org/wiki/Lynn_Marguli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487845.html

上一篇:建议美国,缺钱了,经费给众多普通学者,而非少数几个爱因斯坦
下一篇:今天的nature上不去,不让看了,还是堵车啦?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18 郭桅 刘阳 武夷山 许培扬 李忠秋 高建国 王铮 徐营 徐迎晓 王号 李学宽 聂广 廖聪维 苏力宏 张旭 闫国进 willdoc Uub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