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为什么不同学校研究生名额差别这么大,请教育部给个说法?

已有 7943 次阅读 2010-9-2 09: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导师, 硕士, 研究生招生, 名额

前几天,一则新闻气得我头晕脑涨,《中国博士质量调查》。该报告称一个导师指导47名博士生,也就是每年招15-16名博士生。怎么可能呢,现在名额这么紧张。现在每年只有一个名额,再这么宣传下去,教育部以为研究生名额还是太多,再压缩,我们就只能几年招一个博士了。

看到该新闻,我立刻给《长江日报》打电话,抗议。接线员导师挺客气,就是记者不喜欢理财不同观点,我的抗议石沉大海。

后来,看到该新闻被科学网、新语丝等众多网站转载,影响相--当大。怎不忧心。

但看后面引出的网友评论,我惊奇地发现,现在名额宽松的学校还真不少。最近四川大学的唐常杰老师在建议新导师第一年招3个硕士生。羡慕极了,川大网友回复说“现在最多招6个了”。我不是针对川大,而是综合很多网友的说法,感觉各单位之间(硕士、博士)研究生名额差异太大了。我周围的,北大、北师大、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没有哪个单位平均每个导师达到2个硕士名额的,博士就更紧张了。在这几个单位,估计院士、校长一年也没有6个名额。

请网友踊跃回复,我们调查一下各单位研究生名额紧张与否。请注意前提,不包括专业硕士、专业博士。专业学位都是XX班,与各位科研人员乃至我国整体科研水平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名额差异确实如网友回复所显示的那么大,我们就需要教育部给个解释。

求求大家了,为了各位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乃至我国整体科研水平,提供你们的信息吧。

-------------------------------------------------

另请参考冯用军老师的博客 http://www.sciencetimes.com.cn/m/user_content.aspx?id=356153 周光礼《中国博士质量调查》可信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358524.html

上一篇:谢天谢地,我们可以在国内购买外文原版书了
下一篇:炒冷饭,贻害无穷, 评《中国博士质量调查》--顺便批研究生贬值说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海涛 王有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