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国庆有感

已有 2672 次阅读 2013-10-1 10:33 |个人分类:观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了。周围的一切慢慢的变化着,高速公路免费了,假期长了,高铁多了、高速多了、名航也多了,可是出游的人多了,车子多了、堵了,车站、机场人满了。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仅仅一个人多就能回答的吗?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国民心理特质,集中式的假日经济是否适合?可否通过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来缓解固定长假的人流压力呢?

   再细细分析出游的人是哪些人?仅仅回乡探亲的人又是哪些?可能你会发现更多的人生百态。为生存奔波的人一般很少进行具成本的出游,为了家庭可能宁愿做些高成本的长途探亲;而出游的人,除了一些享受生活的中产阶级外,大部分都是非富即贵。因此,作为政府,不能抑制富贵/权贵阶层的出游(他们很能提升旅游经济),但是,可以通过制度设计,更好得提升中下层国民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在全国充满喜感的今天,更应该关注那些坚持在工作一线的国民们的生活。

   随着生活变得越来越精致,我们的制度也该到精细化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729313.html

上一篇:教师节有感
下一篇:如何表征有机介质体系中生物酶构象变化?
收藏 IP: 58.242.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