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穷人的出路在哪儿?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2-3-3 1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中国大约还有8亿农民,尽管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GDP加速上升,但这8亿多农民中大部还是经济水平低下,生活质量有待改善的穷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穷人更有登高的欲望,但是他们登高的路在何方呢?当下的中国,登高的成本日益升高。这对基础本不济的穷人而言就更具挑战。由此导致由下而上的上升通道越发拥堵,甚至是消失。上升通道不通畅,则会导致底层绝望。进而影响社会的稳定,治标不治本的维稳,加速社会的矛盾。
那么穷人的出路在哪儿?我以为合理、有效的顶层制度设计是穷人未来道路上的启明星。但是要想打通向上的通道,必先畅通由上而下的通道。有上山的梯,也需下山的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43668.html

上一篇:中国的脊梁?
下一篇:农村问题新走向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