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科学研究中的不科学现象

已有 4784 次阅读 2011-12-20 13:23 |个人分类:科研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但是在处理科学研究环节中往往暴露了一些不科学现象:
一、项目验收几乎都合格
科学研究开展到一定阶段后一定会开花结果,但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开花结果,能结果的项目都是在借鉴很多失败项目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其实,失败的项目就是孕育成功项目的土壤。就是说大部分项目是作为土壤的,而不是果实。但今天我们的项目结题验收时,几乎都是优秀、良好、合格,很少有失败的和不合格的。
二、重成果,轻过程
综上,失败的项目重在总结过程,从过程中得出经验教训,经验教训多了,离成功就近了。然后这种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的导向,轻浮了科研,功利了科研。
三、科研的可预测性
科研本身是不可预测的,虽通过前期的工作和基础,可以推测科研结果的大致轮廓。即使这种模糊的轮廓预测性也不高,更何况科研过程受到众多可知和未可知的因素影响,其结果可能会与预期结果大相径庭也未可知,进而导致其进展发生难以预测的变化,这些都是科研工作中司空见惯的事情。然而,当下的项目申报过程中,对科研的开展的时间限制和预测性结果都有着明确的界定,岂不荒诞。
四、以老为尊
以老为尊,是中国的传统美德。然后,科学研究却不然。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创新,即新的想法。创新的物质基础是活跃的思维,而这恰恰是年青人的强项,他们年富力强,并富有创造力和旺盛的精力,从构思到实施都能践行。这些都是开展科研活动的必要因素。然而,在现行社会环境下,科学界都是年长者占有绝对统治地位(有时候可能还存在排他性)。当然年长者在科研历练、心智等等这方面是强项。科学的做法是二者要协调分工,而不能等级分化。
五、舍本逐末
paper几乎成为当下科研主要目标。科研的主要目的持续探求和发现新的科学理论和规律,开发其应用价值,保护自然并服务人类社会。paper只是承载科研成果的一个载体,而不能成为我们开展科研的终极目标,更不恩成为评价科研项目开展情况的重要指标。当然,作为一个承载和传播科研成果的载体,paper具有一定的存在价值,但不能极端化,更不能舍本逐末,忘记科研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就絮叨这几点吧,个人愚见,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20255.html

上一篇:如何示真与 如何识真人?
下一篇:震撼社会冷漠的心灵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2 李延谦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