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由乔布斯辞世所想到的

已有 2325 次阅读 2011-11-26 1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乔布斯辞世

0111014日苹果公司前董事长、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辞世,全球表示惋惜。称其为巅峰传奇人物,最杰出的CEO、当代科技的创新奇才、一个改变世界的的人,或许前两项头衔比较合适,创新奇才勉强为之,后者就值得商榷了。

首先,对其辞世表示哀悼,毕竟中国传统文化中崇尚死者为大嘛。就苹果的产品而言,苹果公司只是在虚拟设计存在创新,即将多种科技融为一体形成一种人们较为喜欢的产品而已,其真正的实体及技术创新都外包给其他公司。其产品本身也并不是社会的必需品,也没有重大的基础理论创新和重大技术发现,更不具有杂交稻那般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从这点上,乔布斯只不过是个商人,他提供的产品只不过更好的满足了人们在娱乐,通讯更便捷等方面的可选择的需求(这些都有替代品)。

他更好的推动了虚拟经济的发展,目前世界对此辞世的巨大反响显示虚拟经济在全球尤其在美国的重要位置,以及世界对虚拟经济认知程度。然而,美国正是因为过分发展虚拟经济,进而弱化实体经济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导致目前的经济困境和高失业率,进而发展成为“占领华尔街”的出现。庆幸的是中国仍保留着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等不同层级的实体经济,有力保障了国民的高就业率,保证了社会的稳定性。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全民创业”口号的提出,有可能导致大批从事实体经济生产的劳动力向社会服务业等虚拟经济转移,而掏空对国计民生有着重大影响的实体经济的根基(如金融业、房地产等)。因此,面对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国情,应整体引导我国经济走向,根据中国国情优化形成不同层级经济合理结构配制,而不能盲目遵从国外发展轨迹,简单的抛出口号,误导民众和经济发展走向。

针对国内媒体,尤其是国家级媒体大篇幅持续播报iphone新产品推出和乔布斯辞世的消息,不知其出发点何在?他们不知道这是在免费给苹果产品做广告?是义务宣传苹果公司的价值观导向(甚至是美国的价值观)?其实,可以通过简单的对比我们就可以发现,乔布斯对中国或世界影响是何等的小,世界上出现这种反常影响,只不过他是美国的CEO,如果,他是朝鲜人或是南非人,结果会这样吗?国外的媒体我们管不了那么多,但是中国自己的媒体应该理性点,为什么我们不善待一下自己的国民和科学家呢,袁隆平对中国和世界而言,在社会价值方面,其贡献远大于乔布斯,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有一天,袁隆平辞世了,不知我们的媒体和美国的媒体有什么样的表现。前段世界,钱学森等三钱的辞世,我们的媒体表现不过如此,但他们对国家的贡献相比乔布斯而言不可同日而语。

最后,我想说的,自古到今,推动社会发展的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基础是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这些才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当然,虚拟经济发展对社会的人而言是必要的,但不是根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11813.html


下一篇:科研何处去?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