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何为科学?

已有 4962 次阅读 2017-9-3 00:21 |个人分类:观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不是科学咖,只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大学老师,做的事情和自然科学有那么些许关系。这些年一直接收到一些关系科学、科研、科技和社会等方面的信息,觉得自己有必要理一理。

   何为科学?这个问题本身其实不是一个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哲学问题。抽象的说就是从已知探知未知的学问。具体的说它是关于发现发明创造实践的学问,是人类探索研究感悟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的总称是延展人们认知边界的学科。所以,所有于此相关的话题都可以纳入科学的范畴,不仅仅是所谓自然科学,人文社科也是可以的。不要轻易说这个不科学,那个不科学,因为科学的已知边界远远小于未知边界。日心学说从现在看来是科学的,但是,在此诞生之初,日心学派是受到宗教的严重迫害,也被地心学派骂为伪科学。这些都是狭隘的。已知只是探求未知的基础,而不是对未知探求前景的约束与限制。未知但实际存在的事物是科学探求的目标。科学思维是严谨的,但不是固步自封的。

   科研只是科学研究的过程,是以好奇为动力的,以科学知识为基础,以技术和方法为途径的。并没有多少玄妙在其中,只不过随着科学认知范围的不断扩大,各领域分工更为精细与深入。但万变不离其宗,变得表象下一定隐藏着不变的大道。当众多科学家都在不同方向上深耕的时候,真得需要真人跳出三界外,领悟这风彩缤纷下的单色背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1073960.html

上一篇:高校排名之我见
下一篇:宽容、隐忍和独有牺牲精神的民族
收藏 IP: 50.83.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