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我为什么每次上课都要让学生签到 精选

已有 15660 次阅读 2012-10-20 09: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上课的时候习惯让学生签到。

最初只是想通过签到认识每一个学生。刚开始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会很轻松地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但是越往后,感觉认识每一个学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带的课每周2次可以见到学生,课后和这些本科生基本没有什么交流,还有就是年复一年的新面孔的增加,更增添了这件事情的难度。

后来,给学生签到,又让我有了新的理由。交大的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翘过课就等于没有上过大学。开始的时候,我认为学生翘课是因为老师课讲得不好,没有引起学生们听课的兴趣。但是,我后来发现那些经常翘课的学生,成绩都不好。他们不仅仅翘我的课,当然也翘所有老师的课。他们翘课的结果是成绩单上大面积的不及格。

真正让我对学生翘课警惕的原因在2004年春节过后,学校该开学了。有个老师找我说,他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在交大某个学院读大二,结果上一个学期17门课仅仅考了8门,其中有5门不及格,剩下的课他就没有参加考试。别人过年,他家一片愁云,因为学校已经通知了家长,让孩子退学。

从偏远的地方考到上海交通大学,无论什么专业,对于孩子们和家长们都是一件荣耀的事情。假如孩子因为学习跟不上而退学,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每一个考入交大的学生,都曾经是学校、乃至县里、市里、甚至省里的尖子中的尖子,都智力超群,学习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可是他们还是因为学习跟不上而被要求退学!为什么呢?

个中缘由,我也曾深入思考过。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体制或教育目标是以考上大学、考上著名大学为目的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了父母和老师的灌输:考上大学就好了。为了这个目标,很多学校和家长给学生布置了大量的习题。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学生们都成了解题的工具,个性和爱好都被屏蔽掉了。上了大学以后,大学生的管理以自我为主。孩子们一下子没有了人管,北在哪里也找不到了。很多学生在渡过了最初的迷茫之后,看准了方向,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这些学生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望,刻苦着、努力着。但是,不可避免地有个别学生,迷茫的时间长了一些。等他醒悟过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一个学期、两个学期。这时候的他已经有好几门功课挂起来了。假如这个时候,这些学生能够奋起直追的话,或者有人能够让他们醍醐灌顶的话,他们还完全有能力摆脱困境,顺利完成学业。然而,总是有那么个别的同学,自暴自弃,对自己放任自流。我的同事的朋友的孩子就是最后这种情况。

家长着急,孩子也很难过,其实当老师的也不一定心里好受。面对满脸愁云的家长,我问他们准备怎么办?家长告诉我,想给孩子办一个因心理疾病休学的手续,然后,让孩子调整一下心态,过一个学期以后,孩子的妈妈提前退休,来上海陪读。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这个学生所在的学院给这个学生办理了休学的手续。暑假后,孩子的妈妈在学校附近找了一间房子,和儿子一起来上海交大读书了。又过了一年,快到放假的时候,孩子的妈妈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孩子考得又不好,想让我跟任课老师打个招呼。我尽管认识任课老师,但是,这样的忙是不能帮的。后来,我通过侧面打听,才知道这个学生又是经常翘课!我实在不明白,妈妈请假陪读竟然不知道孩子没有去上课!

大约到了那一年的年底,有天早晨,我刚到办公室,这个孩子的妈妈又给我打电话,带着哭腔告诉我,小孩的爸爸昨晚因为车祸去世了。她让我帮孩子请个假。我答应了。后来,我在校园里又遇到这个学生,孩子长得人高马大,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我对他说,假如你来交大以后,让你父母省心的话,你妈妈也不会来上海陪你。你爸爸可能也不会出事。你是一个男子汉,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了。我问他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他说先工作吧。

对于这样的学生,假如任课老师能够及时发现他们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的话,是否会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因此,我现在给学生签到,就不仅仅是认识他们这么简单了。签到对于好的学生,就是一个过程,是我认识他们的过程。对于那些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学生,签到则可以起到督促的作用。当发现某个学生经常不来上课的时候,我会通过各种渠道和学生们取得联系,和他们谈话,让他们来上课,而不是宅在宿舍里,玩游戏。睡懒觉。

其实,上课是每一个学生应尽的义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624422.html

上一篇:幸福还能再以吃饱穿暖为目标吗?
下一篇:一个也不能少应该是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都应尽的义务!
收藏 IP: 202.120.62.*| 热度|

37 赵斌 陆俊茜 牛丕业 喻海良 刘建兴 翟自洋 徐向田 李汝资 庄世宇 张焱 李双双 曹聪 罗帆 朱永青 杨亮 强涛 王莲芸 唐凌峰 张木诚 晋华 蒋迅 张文春 褚昭明 王旭阳 任胜利 王春艳 杨月琴 Editage意得辑 watercold shuxiang502 yongzeng qinzhaosu neilchau gshq fansg bridgeneer XM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