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研究生答辩的礼仪 精选

已有 13762 次阅读 2021-6-9 17: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毕业答辩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每一位参加者,无论师生都应该有仪式感。但是,这么多年下来,偶然也会遇到一些问题。

参加研究生答辩很多学生都会着正装出席。男生们打着领带,脸上略显着一些紧张。有意思的是,有些学生的白衬衣的下摆没有系在西裤里,戴上领带就显得很怪异。19903月,我第一次见到Wunderlich教授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2019年夏天,我带着小孙女去Düsseldorf看他的时候,他还问我,是否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他直到现在还嘲笑我没有系裤带。显然,正式的场合,衬衣的下摆是需要系在西裤里的。

有一次,有个女生上身穿着一件T恤,短裤很短,蹬着高跟鞋就来了。我们这些男老师感觉很怪。批评吧,这是个女生;不批评吧,又觉得太暴露了。幸亏答辩委员会有个女老师,直接就告诉她回去换好装以后再来。这个女生就去实验室穿了一件白大衣过来,这才让我们不太尴尬了。

当然,很多参加答辩的教师,也没有把答辩当成一个仪式,穿着也很随便。有一次去兄弟院校参加博士生答辩,导师介绍完情况后,学生在讲台上介绍他的工作。这个导师竟然睡着了,睡得还很香,呼噜声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才把他推醒了。

上面这些情况都是一些可遇不可求的小事情,最后的致谢却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PPT的最后一页上面会写:谢谢聆听!听到“谢谢聆听”,我就会感觉很奇怪。因为聆听的本义是倾听吩咐,指集中精力认真的听,虔诚认真的听,带有尊敬之意。一般是下级听上级讲话、晚辈听长辈讲话时使用"聆听"一词。难道说,让长辈或者师长、专家去聆听晚辈或者学生们的教诲吗?还有,聆听这个词应该是由听讲者使用的。可是,现在人们在使用“谢谢聆听”这个词组时,往往是讲话者主动使用的,并且这个讲话的人并不是听讲者的上级或长辈。还有就是在中国人的语境中,即使演讲者是上级或长辈,也不会要求下级和晚辈去聆听自己的教诲。这与我们的礼仪是不和的。因此,无论如何,“感谢聆听”是不对的!

有学生问我,PPT的最后一页致谢的时候写什么好呢?我说:“谢谢”就好!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290451.html

上一篇:我怎么治好皮肤瘙痒的
下一篇:博士论文的盲审专家不要当成了砖家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21 李宏翰 赫荣乔 郑永军 刘立 周忠浩 段含明 郑强 黄永义 吴斌 武夷山 张晓良 李东风 鲍海飞 李志俊 彭真明 郁志勇 陆仲绩 李学宽 张照研 张彦虎 陈满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