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我和我的研究生们:四、知识改变了命运,也成就了自己 精选

已有 7829 次阅读 2020-9-13 08: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优秀的学生占多数。我这里讲两个80后的农村娃的故事!


四、知识改变了命运,也成就了自己

上海交通大学,有很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他们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命运的愿望更加强烈。这些学生学习更加刻苦,也更加上进。我有几个硕士研究生,父母都是农民,他们进入实验室以后,都非常投入,研究进展也很顺利。我非常想让他们继续读博,但是这些学生都拒绝了我的好意。硕士毕业以后,或者考上了公务员,或者去了会计事务所或银行。凭着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地攒钱,在上海买了房成了家。东北来的小文,父亲不在了,母亲靠拉板车维生。他母亲因为出汗多,喝不上水,得了肾结石。小伙子硕士毕业以后,坚决不再读博了,去了一个医药公司做销售。通过对市场的了解,再加上自己的聪明,在风投的帮助下,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规模还不小。

河南小伙祥,刚来交大的时候,父母在武汉郊区种菜赚钱。有一年冬天,大雪压塌了住的窝棚。小伙子含泪告诉我他父母的遭遇。我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出息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因为考上了交大的硕士研究生,有一个白富美小姑娘对他一往情深,但是女孩的父母却觉得小伙子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我告诉他,等你读了博士,女方的父母会改变态度的。果然,小伙子一转博,俩人就结了婚。女孩的父母帮助付了房子的首付,还给买了车。博士毕业以后,他在一所高校做了博士后。他们的儿子已经两岁了吧?

农村的孩子,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学识,在上海成家立业,他们充分利用了上海交大给他们的平台,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这些学生非常难能可贵!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新的活力,更成就了他自己!

还有一些农村来的孩子也很优秀,他们的故事,我放在后面讲。明天会说我们实验室研究生的个人问题。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250338.html

上一篇:我和我的研究生们:三、我的眼睛为你流着泪,心却为你撑着伞
下一篇:我和我的研究生们:五、有心栽花,无心插柳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18 张淑扬 范振英 王安良 武夷山 雷宏江 黄仁勇 张鹰 杨轶杰 庞峰 王莲芸 黄永义 刘玉仙 徐耀 许培扬 李东风 孙颉 刘欣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