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四月槐花香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20-4-27 17: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4月份,是槐树开花季节,满院子的花香沁人肺腑。

槐花1.jpg

郑老师西安的朋友在山里拍的槐花


记得小的时候,看见槐树开了花,总会坐到树杈上,小心避开树枝上的刺,捋下一串串的槐花往嘴里塞。从树上下来的时候,还会装满背心。回家后让妈妈洗干净,撒上一把玉米面,上锅蒸熟,然后再用花椒油和葱花炒香,美美地来上一大碗。我们叫这种吃食为不烂子。

槐花不烂子.jpg

紫竹老师蒸的槐花,你想吃吗?


上大学以后,再也不好意思爬树了,但是到了4月份,闻着花香,忍不住流着口水,就找一节铁丝窝一个钩子,绑在竹竿上,在树下采一些槐花回家尝鲜。

到了上海以后,校园里一年四季开着不同的花,但是很少能看见槐树。有同事告诉我说,学校有一颗槐树,但是我走遍了学校的各个角落,也没有寻找到它的踪影。图书馆的小张老师是我太原老乡,她有一天告诉我说上海也有槐花,我就期待着能够找到槐树,再蒸一次不烂子。

经常在学院附近可以闻见槐花的香味,但是就是看不见槐花,后来才知道那是柚子树开花的味道。柚子开的花显然不如槐花多,但更加芬芳。

 大概10天前,我在一个朋友群里问了一句,哪里有槐树,好想蒸一次不烂子。大家就问我什么是不烂子。我把做法一说,河南的、陕西的朋友们都说吃过。很快李老师和王老师就在群里告诉我说,他们在淘宝里订了一份,分给我一些。没过几天,田老师的同学就给她寄来了一堆。我终于又尝到了槐花不烂子的香味。李老师和王老师还抱怨说淘宝的商家也不理他们了,不知道还能不能买到。又过了两天,李老师和王老师买的槐花也到了,他们又分给了我一些。下了课,我去李老师家楼下,拿上槐花,路过学院办公室进去办事。山东的一个老师一直看我的塑料袋,我告诉她是槐花,她问我是从哪里采的,她前面的一个陕西小姑娘说他们也喜欢蒸槐花,做法和我们山西人一样样的。看来好东西大家都喜欢,吃法还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230454.html

上一篇:占小便宜也是有层次的 ——从摩尔根养果蝇用的奶瓶谈起
下一篇:如何在高校生物教学中组织社会热点问题的课堂讨论
收藏 IP: 101.88.35.*| 热度|

11 朱晓刚 郑永军 王汉森 杨卫东 夏炎 李学宽 许培扬 郁志勇 晏丽红 舒红 邹桂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