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柳树和银杏

已有 4577 次阅读 2018-9-19 21: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秋深了,阵阵寒风让银杏的叶子变得金黄。

扇面一样的银杏叶随风飘荡,给院子里铺满了厚厚的彩色地毯。很多人慕名而来,在银杏树下摆着各种造型拍照留念。

柳树垂头丧气地看着水面,一道道的枝条,在寒风中瑟瑟飘荡。


山西医科大学校园里的银杏和柳树 张克军摄影20181104


看着不远处有些落寞的柳树,银杏对她喊道,你别不开心,再过几天,我就变成光头了。

银杏看见柳树还是不开心,就劝道:你看我,都一百多岁了,长得还像个孩子。倒是你,二十不到,就已经这么伟岸了。柳树确实比较粗壮,只不过头发太长了,忍受不了地心的吸引力,早就弯下了腰。要是没有地面的支撑,大概早就倒下了。

交大附近的银杏与柳树


银杏接着又对柳树说道:人们都夸我浑身是药,可我结的白果,人们炖老母鸡的时候才会想起来!而从你的皮中提取的水杨酸,止痛、消炎、防止血栓形成,功效无比强大!因为研究水杨酸,人们还发现了前列腺素的作用,并且还获得了诺贝尔奖。最近,人们才发现我的叶子可以预防血管硬化。你的贡献我哪能比呀?

银杏回头深情地望着身旁的伴侣。他俩在一起已经一百七十多年了,每天一起迎接朝阳,送走晚霞。据说,他们的祖父母已经四千多岁了,还和初恋的时候一样,每天手牵着手,一起平平淡淡地看风云变幻,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们对待彼此的感情和对待生活的态度。

柳树看着他们互相之间深情的目光,很是羡慕。心中还是膈应别人对她的评价。银杏安慰说,人们说水性杨(扬)花,那是杨树,和你没有关系。花街柳巷,那也是借用了你的名字而已。

银杏接着说,你的生活丰富多彩,生长也很快。每年春天迎风而起,柳絮洒遍大地,很快就会成为一片柳林。你的生命力那么强大,无心插柳都可以成荫!你知道我也会开花,但是有几个人知道我的花的模样呢?假如要种银杏的话,起码得20年,我才能长大。

银杏见柳树有些开心了,接着夸奖她:春天,你飞舞漫天的花絮,播撒新的生命;夏天,你留下一片阴凉;秋天,描绘别样风光;冬天,人们采你的枝条编筐做篓。你看,生活中哪能离开你呀!

柳树开心了。也开始称赞银杏:在春天里你的叶子晶莹剔透,像一只只奔跑的鸭脚,憨厚可爱。夏天的时候,你的叶子又像扇子,随着风,彼此扶持,送来凉爽。秋天里,金黄的叶子,累累的硕果,仿佛是一把火红的火把,映红了晚霞。人们喜欢银杏,除了你的挺拔、乐观、向上,更喜欢你的随和和忠贞。几千年的历史熏陶,你早就看淡了名利,可能唯一在乎的,就是为他人默默奉献。

银杏听得有点儿脸红了。轻声回道,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你的优点就是我学习的目标。一个人有没有内涵,是不是让别人喜欢,不仅仅看他是否为社会做了多大的贡献,更要看他是否能耐得住寂寞,是不是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假如一个人没有信仰,卑躬屈膝;假如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他人;假如一个人四处玩情,愧对爱人。这样的人,大概没有人会喜欢吧?!

银杏最后对柳树说,送你一首流行诗吧!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默默看世界,静静听涛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135788.html

上一篇:男生什么年龄当爸爸比较好?
下一篇:总想再去敦煌
收藏 IP: 58.247.22.*| 热度|

4 郑永军 姚卫建 王莲芸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