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2016年不会有大规模的国企工人下岗潮

已有 4426 次阅读 2015-12-22 08: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下岗, 国企, 分流, 改制

《聂辉华:2016年不会有大规模的国企工人下岗潮》


按:对经济形势进行预测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有很大的风险,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处于快速变动之中,没有稳定的规律。去年,搜狐财经邀请我预测2015年的国企混改情况,我写了一篇《不会有大型央企参与混改》,http://business.sohu.com/s2014/suspect201503/,

认为除了少数试点单位,国企混改在2015年仍然会比较谨慎,幸运地预测准了。但是,今年我不知道自己的预测是否准确。立此存照吧。


 2015-12-21 16:03:44来源:搜狐财经频道 作者:聂辉华

网址http://business.sohu.com/20151221/n432086098.shtml  


导读:又是一年过去,年关将至,搜狐财经2016年十大靠谱经济猜想来了,本文为猜想系列第二篇,探讨明年会不会出现如1998年那样的国企下岗潮。  


文/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2015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在人大老博士论坛上称,由于国企重组等因素影响,我国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但是,根据我们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2016年可能会有不少工人因为国企重组下岗,但不太可能有大规模的下岗潮,至少不会出现1998年那样的大量国企工人下岗失业浪潮。  


首先,国企总体规模仍然会保持稳定。影响国企规模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供给侧改革,这是做减法。很多产能过剩的行业,例如钢铁、水泥、煤炭、玻璃等,其中的大企业很多都是国有企业。因此,压缩产能、淘汰落后设备、推进兼并重组、提供全要素生产率,就意味着这些行业的国企要大量裁减冗员。这必然意味着有不少国企工人转岗、分流或下岗待业。但是另一方面,中央接连发布了多项关于国企改革的“1+N”文件,主旨是巩固国企的经济龙头地位,明确提出“做优做强做大”国企,这其实就是做加法。在这系列文件的指引下,一些强势的、经济效益较好的国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国企和中央国企,会进一步扩大规模,从而吸纳更多职工就业。两个方面的因素叠加,一减一加,估计在绝对值上减法略大于加法,这就决定了国企的总体规模会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和下岗浪潮。  


其次,从全球制造业格局来看,中国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虽然上升较快,但是总体上仍然有一定的优势。2004年前后,中国劳动力成本开始明显上升,甚至出现了“民工荒”。但是,根据我们的调研,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仍然有20%左右的优势。特别是低端劳动力,中国的劳动工资明显低于美国、德国和英国。当然,与东南亚国家相比,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未必便宜,但中国市场的优势是相关配套产业比较齐全、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这些导致大部分外资企业仍然留在中国市场。这一国际格局决定了,即便有大量国企工人分流出来,相当部分也可以被其它行业或者非国有企业企业吸纳。  


再次,从人口结构来看,由于中国老龄化比例在上升,从国企分流的青壮年劳动力再就业的概率较高。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的报告,2014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以上人口达到1.38亿,占总人口的10.1%。按照人口预测的曲线图,从本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到2100年,我们的老年人口都不会再低于3.5亿人。这意味着,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青壮年以及中年劳动力,只要身体健康,只要有工作意愿,再就业的成功概率就会较高。政府要做的是,为这些国企下岗工人提供各种再就业培训,提供稳定的社会保障收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者聂辉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此文被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大河网、中国网等转载。

想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吗?请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的新书《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秋节前夕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门推荐,12月1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频道对该书和聂辉华教授进行了一小时直播专访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目前在人大出版社微店天猫热销,京东当当亚马逊正在热售,纸质版即将售罄为了回馈广大热心读者,亚马逊网站推出一周电子书特价:仅售9.99元!时间为12月20-26日,目前位居亚马逊经管类第一名!点击链接直接购买。


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你必须知道的三个博弈论故事 - 聂辉华 - 聂辉华网易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45032.html

上一篇:[青年论坛]青年学者如何申请国家级课题
下一篇:王石会离开万科吗?
收藏 IP: 114.246.86.*|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