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厦大事件与公知打脸 精选

已有 25260 次阅读 2015-11-8 07: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由, 收费, 厦门大学, 公知


作者:聂辉华(中国人民大学)


【导读】社会需要公共知识分子,但如果“公知”总是迎合民众,甚至为了所谓的理念而不顾事实,一旦被人揭穿,后果将适得其反。真正的知识分子,应该以学为本,尽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观点。如果超过自己的专业领域,那就要尽量保持严谨,第一是讲逻辑,第二是讲证据,第三是注意理论的边界。


厦门大学是中国最漂亮的大学之一。作为当地的著名景点,很多游客都想参观,但是厦门大学实行了限制参观政策。围绕厦大乃至中国大学是否应该对公众完全开放这个问题,左右两派、学界和媒体之间似乎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和争议。

例如,就在今天,腾讯“大家”栏目(微信)就推出了一篇贾葭的专栏文章,题目很符合公众口味:《花20块钱进门的大学永远不配一流》。根据文章介绍,厦门大学对游人实行有限开放,在工作日的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之间,每天只能容许1000人进校参观。作者赶到厦大时,名额已满,但旁边有人带游客进去,只要20块钱。作者认为,大学就应该对全民开放,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例如哈佛、牛津,都是不封校的。作者甚至认为,北京的地铁应该将入口设置在大学校园里面。

每次看到这样的文章,我都觉得可笑。按作者的意思,对公众开放似乎是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了。那么请问,作者去过哈佛、牛津吗?我碰巧去过这两所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哈佛大学整体上没有严格的校园,但是核心区有一个校园。平时公众可以随意进入,但是媒体不能随意进入。大家可能知道,“非诚勿扰”节目组就不被允许进入核心区拍摄,最后只好在哈佛大学外围取景。在校庆、毕业典礼等重要日子,哈佛核心校园有佩戴手枪的校警站岗,必须有哈佛证件才可以进入。(几年前一位“公知”说哈佛没有门卫,被我的一条微博“打脸”了,抱歉!)

再说牛津和剑桥大学。牛津、剑桥的各个单位散布在牛津市区和剑桥市区,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整体上是没有围墙的,但是它们的每个学院都是有围墙的,而且大部分不对外开放或者是收费的。例如,牛津大学的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大门紧闭,当时不让外人参观。剑桥大学最著名的学院之一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对普通游客每人收取7.5镑参观费,换成人民币就是70块钱。这还只是其中一个学院,如果要参观完剑桥大学的所有学院和教堂,我估计需要100英镑,就是1千元人民币!这事要是发生在国内,别说一个学院敢收钱,哪怕一个大学敢收几十块钱门票,你看网民的唾沫不会将大学淹没!更“过分”的是,剑桥大学很多学院的草坪只有它们的院士(Fellow)可以穿行,游客不得入内半步。在中国,哪个大学胆敢立下这样“歧视性”的规定,你看怒火冲天的网民会不会烧了它!要是这位贾专栏作家去体验了一把,然后让人赶出门来,恐怕要发飙了。只是不知道他该如何评价这一现象?说大英帝国堕落了?还是说连牛津、剑桥也丧失了自由主义精神?

回到厦大,我还想起一个有趣的笑话,冷笑话。几年前,一个南开大学的著名公共知识分子路过厦大,想参观一下,也被拒之门外。公知很生气,在微博上吐槽,说大陆大学有违现代大学之开放精神。结果,遭到一堆网民嘲笑,其中还有几个是“海归”。嘲笑者说,那几天正好是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日期,当然不让外人随便进校,“公知”又被打脸了!然而,我自己去了厦大之后才知道,厦大确实在平时限制游客进入,这是实行多时的规定,并非因为考研而设置。前面提到的贾专家的文章,也证实了这点。不知道,这次该嘲笑的又是谁?

再来说说中国另一所最漂亮的大学——武汉大学。武大的樱花节名闻遐迩,每年游客如织,据说导致半个武昌城的交通都快瘫痪了。为了分流游客,武大将樱花节的门票价格从10元提高到20元,结果网上骂声一片。武大不得不对老年人等五类特殊游客免费,并赠送2万张免费公众票,但依然难以平息众怒。部分公众或者网民对任何形式的大学收费和限制参观都极为不满,他们的理由是:“大学是纳税人养着的,我是纳税人,为什么不能进去?”不得不说,这一理由几乎就是杀手锏。但是细究一下却未必站得住脚。按照真正的契约精神,任何权利和义务都是有边界的。否则,所有人都是纳税人,是否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享受总统的待遇?白宫是美国纳税人的,那么请问美国人可以分分钟进入白宫吗?可以坐“空军一号”吗?实际上,由于中国人多、资源少,一些大学为了保障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环境,限制游客进入并无不妥,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

至于将地铁入口设在大学校园里,我就不评价这种“建议”了,浪费智商。

最后写几句消耗智商的话,“大家”愿意看就看,不同意也没关系。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中国人极为渴望自由;中国人骨子里喜欢走极端;中国人一部分去过不少发达国家。于是,一碰到不自由、有约束的地方,中国人就喜欢找一个差别最大的反例,然后将其上升为意识形态问题、“国民性”问题、制度体制问题,总之无限上纲。这个社会当然需要公共知识分子,但是如果“公知”总是迎合民众,甚至为了所谓的理念而不顾事实,一旦被人揭穿,后果将适得其反。“公知”泛滥和民粹主义一样令人讨厌。这年头,只要一个人不停地骂政府、骂官员、骂大学、骂学者,就可以收获鲜花和掌声。“公知”如此廉价,焉能不滥?

其实,每个人的观察和经验都是有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切忌见风就是雨,动辄凭借个别样本“管窥见豹”,更不要随意上纲上线,把任何问题都上升到制度或体制问题,这其实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政”。

追求自由的理念当然是对的,但是理念毕竟不等于现实。任意地从理念出发来推测世界,而不顾事情本身的约束条件,我觉得这是一种危险的倾向。真正的知识分子,应该以学为本,尽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观点。如果超过自己的专业领域,那就要格外谨慎,至少要尽量保持学术上的严谨,第一是讲逻辑,第二是讲证据,第三是注意理论的边界。

     如果这篇文章再写长一点,我很想讽刺一下南方系,算了。如果我现在有比较前卫、敏感的文章,我根本不考虑南方系,他们已经“蔫”了。别说我没写过敏感文章,去网上搜索一下就知道。批评别人也需要资格和勇气。

想看更多有趣、有理、有用的经济学故事吗?想看看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经济学界的“怪侠”黄有光教授眼里的“怪书”吗?点击链接立即订购聂辉华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隆重推荐,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目前在天猫热销, 京东当当亚马逊均已发售普通版,点击链接购买,或者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34136.html

上一篇:秋雪飘零,我讲三个暖情故事
下一篇:一个小老板的企业管理困惑
收藏 IP: 123.123.108.*| 热度|

82 姬扬 武夷山 吕喆 史晓雷 冯大诚 彭真明 文克玲 陈南晖 谢蜀生 范毅方 雷蕴奇 张家峰 刘立 谢维 余皓 李成林 陈楷翰 刘明超 刘新建 任磊 冯磊 李程远 黄永义 张文增 靳建辉 周向进 檀成龙 吴辉 徐耀 刘文 张江敏 李土荣 李宇斌 陈敬朴 张金全 李亚平 曹须 刘岳 陈万浩 赵保明 赵凤光 陶凯 应行仁 王辉林 徐世文 李志俊 王春艳 左小超 周洲 李泳 马磊 王晓峰 王启云 邹勇 黄育和 易小兵 张鹏举 常顺利 石磊 李斐 范秀山 王天一 闵建中 汪强 胡杨 hillyuan taoshl F1987 lanyouno2 fishmanHit yangb919 shenlu liangzx roonee ncepuztf chenhuansheng table peosim sheshou123 xiexmbs 土楼之子 jiareng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