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马云最欣赏的团队是哪个?

已有 4682 次阅读 2015-10-28 08: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业, 西游记, 唐僧, 马云

梦见西游记,梦回楼兰国。一千年的穿越,只为与你谈经论道。

 

/娄兰雪

 

   当今中国最火的事情是什么?创业!创业最火的人物是谁?马云!马云最欣赏的创业团队是哪个?《西游记》的唐僧团队!没想到吧?小雪可不是瞎说,有视频为证。大约2008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一次演讲,这次演讲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马云说:“天下有一个最好的团队,我是最欣赏的,就是西游记的唐僧团队。你想想,唐僧这样的领导他没有魅力的,真的没有魅力,但是他使命感很强。他就是一个目标:取经。每个单位都有这样的领导,他不一定要三头六臂,有目标就行。第二个孙悟空这样的人,优点很明确,缺点也非常明确,但是这样的人你们身边都有的。领导喜欢也是这样的人,讨厌也是这样的人,但是这样的人刚好是不可或缺的。还有一个是猪八戒,他其实很幽默,价值观其实也不错,团队里有这样的人其实也是好事了。还有一个是沙和尚,他没有什么理想,每天8小时上班,准时下班。但就是这样四个人组合在一起,九九八十一难后取得真经。”

   提到马云,小雪眼前立刻浮现出一张“别具一格”的脸。当年,这个胆子大的英语老师,不管是在情场上追求美女,还是在商场上追求资本家,都被对方无情地拒绝。因此,才搁下了那句至今闻名的狠话: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不过,小雪更相信,这句话铁定是对伤害了他自尊的女神说的。没有刻骨的爱,哪有铭心的痛?

   不过,话糙理不粗,人丑话不丑。既然马云最欣赏唐僧的创业团队,必定有其道理。小雪不才,归纳了几条,准备了几块砖头,隔墙耍过去肯定能砸到一堆玉石。

 

   砖头之一:如何组建一个相互制衡的创业团队?当观音菩萨在大唐长安现身时,皇帝李世民就决定启动西天取经这个“天朝一号工程”,作为“丝绸之路”重大项目。目标是十万八千里之外的西天灵山,这可是前无古人的创业项目。根正苗红的“官二代”唐僧被选中作为取经团队的经理。唐僧虽然政治立场坚定,但手无缚鸡之力,怎么办?于是孙悟空出现了。悟空虽然武功高强,但是性格暴戾、目无领导,怎么办?于是紧箍咒出现了。紧箍咒就是唐僧制约孙悟空的“硬实力”。但悟空水下功夫不行,怎么办?于是猪八戒出现了。猪八戒虽然曾是天蓬元帅,但是好吃懒做,怎么办?沙僧出现了。从此,挑担牵马、布施化缘的重任就落到了老实人沙和尚身上。一个“官二代”,带着三个“刑满释放人员”,这样一个奇特的创业团队,就这么走上了西天取经的不归之路。不得不说,设计这个团队的CEO观音是个高人!

   砖头之二:如何正确地使用团队的马屁精?估计90%的人最讨厌猪八戒,不是因为他长得丑,是因为他是马屁精。这就对了,普通人就是这么想的。但是,等你当了领导,你可能就不那么讨厌猪八戒这样的马屁精了,说不定还挺喜欢。不妨把自己假设为唐僧,这样讨论问题会有一点代入感。性格孱弱、胆小怕事、武功为零,凭什么拥有领导权威?除了紧箍咒这个制约孙悟空的“硬实力”,还得有一些“软实力”,这就是猪八戒的功用了。每当唐僧和悟空发生争议时,八戒总是立场坚定地支持唐僧;每当唐僧对悟空有所怀疑时,八戒毫不犹豫地添油加醋。估计唐僧也就能从八戒身上找到一些当领导的感觉了。如果你是唐僧,你会讨厌八戒吗?再说了,有八戒这样的马屁精在,几个下属就别想合谋起来算计领导。一句话,八戒就是唐僧的“软实力”!

   砖头之三:如何恰当地激励下属卖命?要让别人为你鞍前马后赴汤蹈火,首先要满足别人的需求。什么是需求?小雪估计学过经济学的人至少有一半说不清楚。你深更半夜去便利店买包方便面,方便面不是你的需求,能充饥的东西才是你的需求;你改了三次的文章都被领导驳回,内容本身不是领导的需求,把领导排在第一作者才是他的需求。懂了吧?如来就是激励下属的高手。孙悟空是只野猴子,最想要的就是仙界的一个“编制”,于是如来允诺功成之后“汝亦坐莲台”,成了行政级别超过观音菩萨的“斗战胜佛”。猪八戒就是个吃货,于是如来让他做了“净坛使者”,专门打扫违反“八项规定”的超标美食。沙和尚草根出身,一辈子的最大梦想就是进入公务员队伍,最后做了“金身罗汉”,那可是大雷音寺的铁饭碗。

 

   砖头已经砸完,美玉仍待挖掘。三个徒弟千差万别,唐僧作为领导如何考核他们?如何防止他们合谋?再往前想,除了取经人身份一无所有的唐僧,如何在现实的市场里化缘投资?如何设计股权结构才能摆脱资本家的控制?唐僧团队一旦做大,要不要兼并其它企业?业务扩大之后,该集权还是分权?西天路上一半的妖怪都有背景,如何处理复杂的政企关系?想到这些创业团队面临的现实问题,你发现《西游记》这坛老酒已经不够你喝了,必须装入新的酒浆。但如何才能巧妙地将西游记的经典角色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具体情境结合起来呢?面对这些有趣但又复杂的问题,小雪就很聪明,根本不想,因为想多了高深问题会变老的,关键是聂辉华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都帮你想好了。不仅上面的问题不用你想,其实连同上面的三块砖头,也是聂教授友情支援的,That is ‘Made by NIE’!据说,聂教授每年春节都自己编原创短信,然后每个短信末尾都有这样一句标语:聂氏出品,必属精品。

   一本博弈论普及著作写了三年,中间还历经波折。个中故事,我们暂时无从得知。但以聂教授的功力,此书必不负你。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明星教授,但凡看过《经济学家茶座》的人,难免不会嫉妒聂教授的才情。然则,昔日的追风少年,已成今日的幽默达叔。岁月象飞刀,它刀刀刻在梦中情人的脸上!

   梦见西游记,梦回楼兰国。一千年的穿越,只为与你谈经论道。

 

 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却感觉无章可循?梦想打造创业团队,又深陷人员管理之难?马上点击订购聂辉华教授的《跟<西游记>学创业——一本人人都要读的管理秘籍》这是中国第一本企业理论通俗读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隆重推荐,世界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共识网总裁周志兴先生等人联袂推荐。签名版目前在天猫热销,普通版正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等各大网店热销,点击链接购买,或者输入“聂辉华”或“跟西游记学创业”查找。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ruc_nie)

———*————*————*————*————*————*————*————*———

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

“聂氏政经评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负责运营。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或者搜索微信号(ruc_nie)关注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931564.html

上一篇:国企优势主要源于垄断和优惠政策
下一篇:大飞机经济学
收藏 IP: 114.246.70.*| 热度|

4 武夷山 陈南晖 赵明 haishanzhidian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