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祝贺母校人民大学75岁华诞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12-10-3 20: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校庆, 人民大学, 75周年

今年的103是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75岁生日。祝贺母校!风雨75载,一路走来,愿她前程一片光辉!

什么是母校?就是在学校里可以随便骂,但出了校门绝不容许别人骂的地方。作为一个喜欢针砭时弊的学者,我曾对人大提出了很多批评,也一直有机会离开人大,但我今天仍然坚守在人大。因为我相信,凭借母校的平台,凭借自己的努力,我以及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大校友可以让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由于历史原因,人大直到今天仍然背负了沉重的意识形态包袱,并且被很多人误解。我们不能阻止别人说话,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言行改善人大的公众形象,让更多人了解真相。其实,像我这样棱角分明的人可以在人大得到发展,至少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人大的包容精神。

我在人大度过了4年最重要的大学时光,在这里学会了坚强、独立和思考。我要特别感谢那些年密集的人文讲座和闪烁着思想光芒的廉价书,它们让我解放了思想。在中国社科院读了两年硕士之后,我提前一年毕业回到人大攻读博士学位,并且在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我终于可以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来为改善人大略尽绵薄之力,幸甚至哉!

新校长陈雨露教授提出,人大的灵魂是“厚重”。对于一个历史不算悠久和建筑缺乏特色的大学来说,如何做到“厚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个人的浅见,以人文精神为底蕴,以思想创新为动力,以文化传承为己任,才能使人大变得“厚重”。

十月是祖国的生日,是母校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生于改革开放元年,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与国家和社会的命运牢牢地捆绑在一起。推进改革大业,包括教育改革,因此也是我们这代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来想想:作为公民,我们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做过什么?作为青年,我们为国家的富强做过什么?作为学者,我们为人类知识留下了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618949.html

上一篇:“叫魂”丑剧再次上演——评国人打砸日货现象
下一篇: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致力于解决匹配问题
收藏 IP: 123.118.174.*| 热度|

3 蔣勁松 吕喆 韩枫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