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叫魂”丑剧再次上演——评国人打砸日货现象

已有 6031 次阅读 2012-9-19 08: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暴民, 日货, 抵制, 叫魂

9月16日,西安、长沙、广州和深圳等地出现国人打砸日货的群体行为。很多销售日本品牌的企业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商店不得不遮盖门牌,高悬国旗,以求自保;一些买了日本汽车的人甚至不敢开车上路;松下、佳能等在华日企甚至不得不暂时停产。

打砸活动发生时,我正在浙江省德清县参加莫干山会议。28年前的1984年,在“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史称“莫干山会议”)上,一批青年经济学者因为提出诸如“价格双轨制”等重要政策而脱颖而出。因此,1984年的莫干山会议成为具有浓烈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无法复制的梦想。
 
同样是在浙江德清,在1768年的清朝发生了一件最终席卷大江南北的“叫魂案”。一些人认为通过剪头发、写名字的方式可以索取别人的魂魄,从而导致了大规模的恐慌。哈佛大学著名的中国史专家孔飞力(Philip Kuhn)在其不朽名著《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中对这个诡异的案情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分析。该书主要解开三个谜案:为什么叫魂这种迷信活动会引起底层社会的大规模恐慌?为什么官僚阶层会对皇帝隐瞒真相?为什么乾隆皇帝会对这一迷信活动如临大敌?针对第一个问题,孔飞力以如椽之笔犀利地指出,在一个受压迫的社会里,底层人士无法接触到权力,只能通过“叫魂”的方式来迫害更加弱势的和尚和乞丐,以便获得某种权力的幻想。“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妖术既是一种权力的幻觉,又是对每个人的一种潜在的权力补偿……毫不奇怪,冤冤相报仍然是中国社会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从“叫魂”到“文革”打砸抢,再到今天的破坏日货,历史惊人地相似!第二个问题与上访有关,第三个问题则与统治者的合法性有关。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三个问题象三把利剑深深地刺中了今天社会的肌体,一些人为此感到痛苦,另一些人则感到麻木。(我本来想专门就《叫魂》写一篇读后感。)
 
生产日货的是中国人,销售日货的是中国人,使用日货的还是中国人,而打砸日货的也还是中国人。谁是输家,一目了然。汹汹民意,在某种力量的引导下,再次肆意践踏人的基本权利和法律。我过去写过几篇文章批判网络时代的民粹主义(见《被迫出国的京城大学教授——网络时代的民粹主义1》、《抓小偷的后果——网络时代的民粹主义2》)。现在看来,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专制主义、军国主义可能都是有联系的。装睡的人们啊,该醒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614246.html

上一篇:一个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抱怨
下一篇:祝贺母校人民大学75岁华诞
收藏 IP: 123.122.64.*| 热度|

37 刘旭霞 丁阳 孙福宝 刘恩克 肖永红 侯沉 曹俊兴 何宏 叶威源 吴国林 易文凯 zly mkts eeea33k93d aymarpfpw9 ywcn7jNo tljks bxvjx qwerty8t asd482547 gvx1rjLynn Jick28z84 zzfcbyt qinqinqianqian xiaofu6226 dgmgo zhouninxiang dimLMT jojfu4w1q kexue2280 tsldc HimiCittelf thankworld Genie nm ahmen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