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韩方之争中的另一个高手

已有 3434 次阅读 2012-2-26 14: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方舟子, 韩寒, 逻辑

     相信大家都知道韩寒和方舟子之争,但我不是要对此事本身发表评论(尽管我的确写过)。我一直以为,经济学是非常讲逻辑和证据的,因此经济学者通常会更容易站在反对或质疑方舟子的一边,但是我发现这个判断过于乐观了。很多学习或研究经济学的人,在这场争论中暴露出了根本不懂逻辑和不讲证据的弊病,尽管这些人曾经在《中国社会科学》或《经济研究》上发表过论文。在网上浏览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讲逻辑和善辩论的高手,他们的一些文章实际上提醒我们:我们的文章真正符合讲逻辑和讲证据的严格要求吗?如果我们用严格的逻辑和论证来反思我们现在和将来的文章,会不会写得更好? 

    我强烈推荐大家看看新浪微博上 @破破的桥 写的一篇长文章,《忽悠的原理和技巧》,链接为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c0caa010109ek.html。这篇文章很长,但是非常值得研究看,至少对自己写一篇严谨的论文会有帮助。另外,也高度推荐 @李剑芒 的几篇文章,其中关于“公域”、“私域”的区分和“证伪”的观点也很有启发意义。退一步说,这些知识即便现在用不到,将来碰到网络流氓时,也可以用来防身。    

    祝大家周末愉快。-HH(不是韩寒的简称,我的名字辉华的简称,也不是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541547.html

上一篇:大学校长和书记如何实现“黄金搭档”?
下一篇:西游记经济学1:取经团队的绝妙组合
收藏 IP: 123.122.64.*| 热度|

6 王亚娟 孙学军 苏德辰 laokanke zhanghuatian yuan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