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正确的观点有时非常孤立 精选

已有 5909 次阅读 2011-9-2 1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 空间, 经济学家, 在线, 代表性

最近收到一个网友的来信,由于他提及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我决定公布此信和我的正式回信。
 
网友说:
无意中在天涯网上看到了你的一篇文章《谁在搞臭中国经济学家?》,这篇文章我早就读过,至少三遍,《经济学家茶座》,你的“白鲨在线”等。我仔细看了后边的跟帖,我想说的是,这个社会怎么可以疯狂到这种地步?数百回帖几乎全是谩骂之声,甚至有些言论恶毒至极。可悲!可叹!希望聂老师坚持独立思想,因为你拥有忠实的fans。本次写信,只是想问问聂老师,我们应该关注哪些经济学家的言论?
 
我回答:
谢谢你的关注。其实,让我挨骂最多的文章还不是这篇,而是那篇《大陆高校:没有一流待遇,哪有一流水平?》。首先,由于中国缺乏充分的言论表达空间,因此当网络出现后,大家基本上把网络当作发泄的渠道。在这种背景下,希望网络能够成为一种冷静、理性和平等的对话空间,这实在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每当我遭遇骂名时,我都以这个理由来安慰自己。其次,由于中国仍然是一个等级制国家,所有的资源基本上按照等级而不是能力来分配,因此社会各个阶层之间利益分配很不平等。这导致大部分人对于任何涉及利益分配的问题都群情激奋,怀疑任何由政府制定的分配方案都是不公平的,从而社会各界难以达成共识。毫不奇怪,谁要是在网上说要为某个阶层(比如教师)提高工资,那简直就是找板砖。再次,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社会对于知识和财富的观点非常传统,非常保守,非常病态。在大众看来,“学者”是一种神圣的身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是应该“君子固穷”的。但另一方面,大众又讽刺学者,说“穷就不要做研究”。最后,我必须得承认,中国人没有科学地讨论问题的习惯,缺乏在辩论方面的充分训练,不是靠说理去说服别人,而是靠嗓门去说服别人。当我说,“只有提高待遇才能提高水平时”(必要条件),大众会理直气壮地反驳,“给你钱你就能做好研究吗?”(充分条件)什么是对牛弹琴,这就是了。民意汹汹!
 
在这个世界上,正确的观点有时非常孤立。同样是学者,有人专门打勾,从不打叉。有人(比如我)经常打叉,但打叉推动的进步却被归咎于打勾的人所唱的赞美歌。人们有时以出售英雄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有人说,正确的观点就是大部分的观点。似乎真理可以靠投票来决定,如果这样就不需要独立的学者了。
 
多研读经典,多理性思考,顺着自己的良心去找到问题,沿着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标准去解决问题,你就会有独立的判断了。那时,不管什么经济学家,他们的观点只能启发你,而绝不会代替你的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482183.html

上一篇:限购令难以遏制房价涨势
下一篇:网民为何如此痛恨专家学者?
收藏 IP: 114.246.67.*| 热度|

25 谢鑫 刘颖彪 周可真 黄锦芳 刘健 何学锋 王亚娟 彭思龙 吕洪波 刘用生 蒋继平 钟秋 马磊 刘钢 高建国 孟津 陈飞 虞左俊 杨正瓴 ljxm biface zhangboshi niubizationl fumingxu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