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彻底废除现金指日可待?

已有 4167 次阅读 2015-5-20 02: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据德国《南德日报》报道,日前多国央行代表,金融大鳄,科学家及使馆代表在伦敦聚集一堂,讨论彻底取消现金支付的可能性。

取消现金支付的直接好处是减少偷窃、抢劫等犯罪行为,也使逃税及非法交易变得更为困难。文章认为,随着电子付款的日益普及,除了犯罪分子和老外婆外,已经不需要现金支付。

目前在北欧诸国,特别是在瑞典和丹麦,大约75%购物是用卡支付的。如果你在丹麦还用现金买怀咔啡,可能会有人送你一个白眼。最近丹麦政府还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允许在饭店、加油站及小型零售店拒绝现金支付。

相比之下,德国老农民更习惯于用现金支付。在德国,目前约80%的购物仍然用现金交易。最近几次我回德国也发现,以前很多只需签名就可以用现金卡支付的商店,现在反而要求出示身份证。店家似乎更乐于接受现金。

在法国,人们则习惯用信用卡或支票支付。从9月份开始,法国居民1000欧元以上的交易禁止用现金进行,外来游客现金交易的上限为1万欧元,这似乎是为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量身定做的。从2016年开始,银行取款机上1万欧元以上的现金提取或储蓄将自动报警。

确实,这次我在芬兰呆的10多天里,除了一次在赫尔辛基火车站上厕所必须用1欧元硬币支付(里面还臭烘烘的),没有需要用现金支付过。看来,身无分文地过日子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891366.html

上一篇:Urlaub auf Balkonia (在阳台上度假)
下一篇: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奇花异草
收藏 IP: 88.128.80.*| 热度|

13 庄世宇 戴德昌 朱晓刚 李颖业 张能立 杨正瓴 赵美娣 李竞 麻庭光 李学宽 李健 田云川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