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组织IEEE 计算智能与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国际研讨会回顾

已有 5486 次阅读 2012-7-4 07: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学, 计算生物学, 组织国际研讨会


五六月期间连续参加了4个国际学术会议。先是作为大会主席,参加了在5月初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IEEE CIBCB 2012 IEEE 计算智能与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国际研讨会),5月底应邀先后在苏格兰Stirling 举行的 “计算科学+生物学”研讨会和和波兰Gdansk举行的波兰全国生物信息学会议上作主题报告,最后是6月上旬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IEEE 计算智能学会理事会及世界计算智能大会。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的最大收获是和各地的学者进行交流,认识新朋友,温习老朋友。

 

作为2012  IEEE计算智能与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国际研讨会的大会主席,我感受很深,既学到了很多,也有不少教训。首届IEEE CIBCB2004年举行,今年是第九届。说来也有趣,我在2010年第一次给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CIBCB投稿,没想到竟拿了个Best Paper Award。会议期间,CIBCB 的主要发起人Gary Fogel问我是否有意组织2012年的CIBCB,我就答应了。 会议准备工作从201010月开始, 先是写proposal, 包括建立会议组织委员会,选择会议地址,并进行财务预算。在比较了西雅图和圣地亚哥的几个Hotel 后,最后选择了圣地亚哥的Bahia Resort Hotel。我们的proposal 201012月被IEEE 计算智能学会批准之后,会议准备工作全面展开。主要工作有: 选择会议投稿审稿系统,准备征稿通知并发至mailing list, 建立会议网页,和Bahia  Resort Hotel 签订正式合同,建立银行账号,组织会议TutorialSpecial Session 邀请大会报告人等。我们有幸邀请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 ,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 主编Philip E. Bourne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和Philip 聊天时才了解到,他原来是英国人,现在仍经常回英国看他在英国学习的儿子和住在英国的母亲。

 

最忙的自然是 截稿后的论文审稿和录用。审稿工作由程序委员会主席全面负责,6个技术委员会主席协助。 为保证审稿质量,我们要求每篇论文至少有3个有效的(detailed, relevant and constructive) 审稿意见。同时, 为避免利益冲突,程序委员会主席的投稿由我负责找审稿人。 程序委员会主席根据审稿结果提出录用建议,最后由我再征求几位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的意见后决定是否录用。 为避免剽窃等情况,我们对每篇论文进行了检查,我也看了所有的评审意见。最后,从83篇投稿中录用43篇论文作口头报告。为了能使所有论文被IEEExplore 检索,还需获取 IEEE 出版部门的“Letter of Acquisition”, 包括会议论文的书号。

 

在发出论文录用/拒稿通知时出了点状况。由于通知内容是由审稿系统自动生成,到发出后我们才发现其中部分内容来自2011年的 通知,于是赶紧修改重发。

 

录用论文的修改稿回来后最繁琐的工作是论文格式校对,以使之符合IEEE的要求。另外还要给美国以外的部分作者发用于申请美国签证的邀请函。烦人的是我们也收到一些并不是论文作者的来信,请求发给他们邀请信。其中有自称为”Fxx Li“的来自北京的,在没有截稿时就给我写email 说准备投稿,要我给他/她提前发申请签证的邀请函。在我告知必须在论文录用后才能发邀请信后,此君还给组织委员会所有的人发同样的email 可到最后也没见到他/她的投稿。

 

最大的状况出在会议召开前一个月!当时我在中国,有一天突然收到local  arrangements chair email 说, 因为圣地亚哥市举办的国际三项全能比赛刚好在Bahia Resort Hotel附近,所以我们的会议必须改到Catamaran Resort & Spar Hotel举行!为此,除了要马上通知所有与所有会者之外,必须把在Bahia 订的房间转到Catamaran,并重新安排会议用房间。当时我确实非常担忧,因为离会议召开才一个月了。幸好Bahia Catamaran  是同一个集团下的,所以交接工作非常顺利。另外Catamaran还帮助在Bahia 附近订房间的与会者或重新订房间,或安排shuttle。但此时Catamaran 已经没有会议室,最后只能将会场安排在它的两条游船上,Bahia Belle 号和 William D. Evans (见图)。一开始我还有点不放心,可会议结束后,大家都觉得别有一番情趣。

 

本次会议设有“Best Overall Paper 和”Best Student Paper”, 另加两个“Student Travel Grant”。Travel  Grants 的评审主要看学生是否IEEE CIS会员,是否是第一作者,论文录用的篇数和评审的评分。在评定最佳论文时, 我把学生论文和非学生论文按评分分别排名,各取前五名作为候选论文,然后再由Technical  Co-Chairs 投票。 本来我学生的一篇论文也在前五名,但为避嫌,我把它拿掉了。委曲学生了,所谓瓜田李下。

 

总的说来,这次会议还是比较成功的。主要理由是:一,论文投稿数为83篇,最后录用了43篇做口头报告,论文总体质量较高 (需要说明的是, IEEE CIS 的会议和计算机学科的某些领域的会议不同,录用率一般较高,很少有所谓的“顶级会议”)。二, 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是近年来CIBCB会议系列出席人数较多的一次。三,只有一个报告人由于签证问题没来。四, 尽管5月的加州海滩很诱人,会议出席情况一直很好,最后一天下午的session总共三个报告仍有 20余人到会。

 

此外,在会议宴会上,IEEE 计算智能学会的前主席,IEEE 进化计算会刊的创刊主编David Fogel 给我们演奏了钢琴曲,为会议增色不少。

 

最后我要感谢Gary  Steven Alioune, Yonghong Jonanthan,特别是Gary, 给了我跟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他太太和女儿也帮助一起准备会议的Registration package。为表感谢,本来想把Catamaran 提供给大会主席(我)的升级房间给他们,因为他们就住在圣地亚哥,我就把房间让给财务主席Steven 一家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588719.html

上一篇:今年伦敦没有夏天,只有春天(照片)
下一篇:进化发育神经计算(Evol. Developmental Neural Computation)
收藏 IP: 86.128.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