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简评英国的高等教育体制 精选

已有 7312 次阅读 2011-9-2 06:5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本科, 英国高等教育

英国上大学不需高考,凭高中阶段的累积成绩(所谓A-Level,最好成绩是A*,然后是A,B 等)即可:比如我所在的萨里大学计算机系要求数学,物理,科学至少要达到AAB,外加面试。如果想进牛津剑桥,主科就必须都是A*才行。

英国大学的本科学制一般为三年,有的学校鼓励在大学两年后进行一年工业实习,然后再进入第三年的本科学习。像我系今年做工业实习的学生比例高达85%,这可能是萨里大学大学毕业就业率多年来高踞英国首位的主要原因之一。实习期间,学生在所在公司跟正常员工一样上班,只是这一年中学校会派教师去公司三次,以确保学生所从事的工作是技术性的、跟所学的专业相关的,并得到合理的培训和指导。本科毕业的总成绩分 First Class Honours (简称1st, 平均70分以上,如在80分以上可能给distinction), upper second class honours (2:1, 平均60-69分), lower second class honours (2:2,平均50-59),40-49 为通过。具体标准不同的学校可能有所不同。 

在英国,本科之后的学位称为MSc (一般译为硕士,但并不十分准确)。 MSc学制为一年,除了需要修6-8门课外,在第一的学期末开始还要做一个研究课题,并完成毕业论文。读MSc也不需入学考试,凭大学本科成绩即可。一般学校的MSc入学要求本科总平均至少为2:2. MSc在英国并不流行,据说剑桥大学本科毕业时如总成绩达到 1st, 花8英镑就可以换发一个MSc文凭,真是岂有此理。

这里有一个问题是海外学生来英国就读MSc的入学标准。由于毕业评分标准不同,常常会引起混乱。比如我所在的计算机系,以前曾要求来自中国的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成绩达到80分以上,有些专业甚至要85分以上。这种由于对中国高校缺乏了解而造成的不切实际的入学要求,让许多申请人觉得一头雾水。自去年我开始负责计算机系的MSc入学后,根据国内高校的具体情况,对毕业于985,211或其它正式的四年制大学的制定了不同的入学要求。

MSc在英国不受欢迎的另一个理由可能是本科毕业如果平均成绩达到2:1以上,就有资格直接攻读博士。英国的博士学制一般也为三年,大多可以延长到三年半。博士生不需上课,但在入学一年以后有一个“confirmation“,可理解为资格考试。博士生需要根据第一年的研究写一个报告并进行答辩,由一个校外评审人和一个校内评审人负责考评并决定该博士候选人是否可以正式进入博士阶段。若两次不能通过资格考试,候选人就被建议改读MPhil, 基本可以认为等同于“硕士学位”,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被淘汰的博士生。

显而易见,在英国,理论上中学毕业后最快花六年时间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可谓短平快。但这种快速的高等教育体制却“让人欢喜让人忧”:碰上好的学生,他们照样能做出优秀的研究,但也有不少学生由于缺乏足够的训练 读博士有些力不从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482071.html

上一篇:欧洲大学博士论文评审和论文答辩趣谈
下一篇:中韩大学参访随感
收藏 IP: 86.163.235.*| 热度|

2 高孟绪 施泽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