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该怎样改变地方的科技研发投入的不平衡? 精选

已有 4419 次阅读 2015-11-17 08: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该怎样加大地方的科技研发投入?

王元丰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我国的科技研究与发展(R&D)经费投入,这些年一直高速增长。2013年,我国R&D经费达到11846.6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2,同时,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也达到2.08%,超过欧盟的1.98%。尽管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都已经不低,但是,根据去年10月公布的《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我国的科技经费投入,在不同省市和自治区分布很不均衡!

2013年,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只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陕西等8个省(市)。有11个省和自治区的R&D经费投入强度小于1%,如果加上等于1%的河北,就有十二个省和自治区。也就是说我国三分一以上的省和自治区,研发经费投入还比较低。这与我国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不相符。而且从总量上看,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全国前六名的江苏、广东、北京、山东、浙江和上海,六省市的R&D经费投入占到全国的近60%!因此,怎样加大地方的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这是我国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要加大地方的研发经费投入,首先要加大地方政府的科技投入。近些年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性科技支出,呈现较快增长。从2007年起地方的财政性科技经费支出超过了中央政府的财政性支出,一直是地方大于中央的格局。2013年在全国财政性科技支出中,地方支出的占比达到55.9%。但是地方政府科技支出占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比例,平均为2.3%,不但低于同年中央政府3.7%的比例,关键是仅有八个省市能够达到这个平均数,甚至像山东这样的经济大省,其比例也仅为2.2%,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同R&D研发经费的情况一样,广东、江苏等九省市的财政性科技经费占到全国的68.8%,说明除这几个省市外的其他地方政府,在财政性科技经费投入方面还有较大的增加空间。可能有人会说其他省和自治区的经济没有这些省市强,地方财政状况不是很好,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用钱的情况下,难以拿出更多的钱支持科技发展。不过,这既是个经济发展条件问题,也是认识问题。我们国家的情况,对此是个很好的参照。十几年前,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也不到1%,那时也有人认为我国没有能力在科技研发经费上投入较多。但是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后,我国的R&D投入强度一直在不断增加,现在已经超过欧盟的水平!这方面地方领导转变观念很重要,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把科技投入强度提高到一定水平才能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另外,要促进企业加大对研发经费的投入。目前,我国的R&D经费投入中,企业已经成为主体。2013年,来自企业的R&D经费占到总研发经费的75%左右。因此,加大企业对R&D的投入,对于那些科技经费投入相对不多的省份,非常重要。但是,我国的企业对R&D的投入相对不高。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企业R&D经费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0.77%,主要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2.5%4%。而中西部企业总体R&D投入强度则更低。要加大中西部企业的科技投入,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在不违反WTO规则下通过制定优惠的经济政策,如科技研发经费后补助等激发企业提高科技投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更要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2014年中国科技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高技术行业R&D投入强度为1.75%,比一般行业高得多,而且高技术行业R&D投入占到全国企业R&D投入近四分之一。所以中西部怎样在未来全国的产业调整中,创造条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地方提高R&D投入的目的,归根结底是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与促进产业升级目的是一致的。

最后,中央政府在加大地方科技投入上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方面美国的经验可以借鉴。美国各州在科技经费投入和科技资源分布上也存在不均衡, 1978年,美国国会授权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起了“刺激竞争性研究试验计划 (EPSCoR),让联邦政府的科技资源支持,能够不过于集中在科技研发能力强的州。EPSCoR计划主要通过支持那些科技研发能力不强的州的研究型大学,改进他们的研发基础设施和科研制度化水平,提高这些州的研究人员的能力,从而尽快使这些州的研究人员和机构达到其他州的水平。实际上,我国也可以在未来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尤其是基地和人才专项中,当然还有如教育等其他资源,对中西部地区予以倾斜,提高中西部地区的科研人员和科技基础设施水平,从而使这些科技研发能力弱的地区,能够获得更快的发展。当然,中央政府在促进地方科技资源均衡的工作中,需要借鉴在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时的工作经验:在总量上做到各地的均衡是不可能的。在经济和社会上,努力使人均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正确的思路;在科技研发方面,也应该是促进不同地区人均科技资源均等化,这样的工作更为合理可行。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2015年11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935880.html

上一篇: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要有新思维
下一篇:冬天里的感谢
收藏 IP: 218.249.24.*| 热度|

4 黄永义 李升伟 文克玲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