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怎样才能不做有大学文凭的农民工?(1)

已有 2781 次阅读 2015-4-27 1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让人生放出光彩(1)

                   -----怎样才能不做有大学文凭的农民工?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20150129

 

各位同学晚上好,这是这学期末的最后一次报告。我去年就说了要给大家做报告没做,这次兑现给大家做报告。我今天这个报告的题目,叫《让人生放出光彩》。

这个题目应该是我过去报告的继续。我在2008年给大家做了一个报告,题目叫《自我超越与价值实现》,2011年我给大家做了一个报告,叫《让思想照亮人生》,今天这个报告,可以说是那两次报告的延伸,叫《让人生放出光彩》。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报告,在2008年到现在,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怎么样走向成功?

 

1、你能否成功?

 

问大家第一个问题,你能否成功?我每次报告都问大家这样的问题:你能不能成功呢?你肯定要衡量自己的条件,是不是?你说我具备什么条件,我有学历,我们最少的都有学士了,不久可能我们都是硕士博士了,还有博士后。

有学历、有知识:有计算机知识,有外语知识,我为人善良真诚、上进,很努力。能不能成功呢?我讲的三次报告,前面问的都是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却总是:不一定能成功!

为什么你说我有了学历了,我有了知识了,我为人还很好,还不一定能成功呢?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这个例子也是我以前报告都用过的,你们听过三次,可能用了三次这个例子了。你说你学历高,北大的牌子在中国亮不亮,最亮的。这张ppt上照片显示北大有的毕业生毕业以后卖猪肉,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你网上可以查到,北大毕业生卖猪肉!

图上这个案例我给大家讲,今天再过一下。北大的一个博士在咱们交大工作,这个人我当时就见过,是北大法律系的博士。可是过几年以后,跟交大闹僵了,到处上访,头发胡子全白了,现在就以告交大为业。

还有我们身边的案例,清华的博士,在交大牌子够用吧,被学院解聘!交大没解聘几个人,其中有个是清华的博士。清华的博士,到交大工作居然被解聘!对比看下,你说你厉害吗,你交大博士,北大博士都不灵,清华博士都不灵,你灵吗?所以说你有交大的学历,博士硕士都不一定够用。

爱因斯坦说一句话,他说在工程工作中,决定一个工程师成功的因素,往往不是技术,而是非技术因素。听懂了吧。不是技术因素,你接受了本科研究生教育,掌握了一定技术,还不一定保证你成功,所以你不一定成功!

 

2、成功最重要的要素?

 

那是不是就是说我们学的知识没用呢?这个案例也是我上次报告给大家讲过,我再简单回顾一下。上次我说过,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在中国什么最重要?我给大家说过:学历只是铜牌。那比学历更重要是能力,能力是银牌;什么是金牌呢,关系是金牌?中国你想成功,你光有一个硕士博士不灵,你说我有计算机,外语证书,也不灵。你有没有关系?你是不是太子党?

美国明年总统大选初选,共和党的三个人,他们的爸爸可能都参加过共和党的初选。这三个候选人中的胜出者,必定要跟希拉里·克林顿去竞选的。所以全都是家族。共和党这边的杰布·布什,原来当过州长,小布什的弟弟,老布什的儿子。如果下次美国总统大选是前面说的这样,那么美国大概共有七次总统竞选,都跟这两个家族有关,布什家族,或者是克林顿家族。所以美国也一样要靠关系。

你是不是富二代?你要不是富二代,你也没有经济基础。还有一个,你有没有关系?你是不是秘书?所以说关系这块金牌你有吗?

但是,我上次报告讲过,即便没有关系,不一定意味着不能成功。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思想,思想是王牌!我们同学以前听过我报告的,知道我说的几个故事,但我今天,肯定不会重复原来的,只是给大家过一下这几个例子。

看下ppt上的这个人,我上次讲过。“一个人因为思想才伟大。”这是帕斯卡讲的,帕斯卡是个著名的科学家,也是个思想家,说“思想成全人的伟大。”

巴尔扎克说过:“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力量无边的人。”这些都是我以前讲过的。

那现在我就要提出一个问题,在以前讲过的基础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思想是王牌,你在学校学到取得成功的思想没有?

这张ppt中间照片是我们北京交大,各位都是北京交大的学生。右面是美国加州戴维斯分校,庞博(音)呆过一年的地方,左面的衣阿华州立大学,我不知道罗伟(音)这是不是你们学校,我在网上搜的图片,这是你们呆过的学校。这些学校教没教给你们取得成功的思想?取得成功人生的思想,教过你们吗?

即便教过,我说你不一定学到!这里边取决于一个东西,你希望在学校学到什么?你上大学、上研究生、考博士的目的是什么?说白了很多同学就是找工作,我考研我想换工作。所以很多人把找工作,作为自己读硕士、读博士的第一个要务,这是他的第一个想法。

同学们不要觉得好像就我上大学、读研究生是为了找工作!不光是你,你看美国2012年做的一项对一年级大学生的调查显示:88%的受访者,把找到好工作,作为上大学的特别重要的目的;81%的人,把经济上富有,列为特别重要和非常重要的目的。

所以说你上大学,你是想学思想吗?你是为了将来找工作,怎么有钱、挣钱,这是你要上大学的目的。

同学们,不要因此觉得这个目的怎么样。美国人也一样,我没看过中国的调查,中国的比例不会低,肯定的。

那么不光你,国家对于培养大学生是什么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1994年国情咨文中,他是这么说的:“我们测量每一所学校用一个很高的标准,什么标准?我们的孩子是否学到了,他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取得胜利所需要的内容。”以后布什和奥巴马都是这种说法。

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来搞这个大学是干嘛,让你去竞争。对你人生这个东西,他只是让你在经济上跟别人竞争,是这个意思。对于你人生是否成功,恐怕考虑的并不多。

那么这样的教育,就是科学技术知识教育,教知识,教科学技术知识。不光我们的学校,美国也一样,美国的学者反思美国的教育商业化。美国的大学就是教你怎么样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我们北大不是有个什么教授跟学生说,你毕业以后没挣到三千万,你不要来见我。

他主要教给你这样一个东西,你怎么去挣钱。上大学为找工作,毕业后为挣钱。所以同学聚会,10年以后看谁挣钱挣得多,谁买房,谁买车,就比这个。

也并不是不对啊,但他没有讲人生,怎么才能有成功人生?这是我们现在大学教育里没有的。所以我在《联合早报》2014年10月6号有一篇文章,题目叫《上大学不应只是为找工作》,当然内容比这个题目更宽广,谈了对婚姻、对反恐、对心理问题,大学都是非常重要的。

只是我们现在的大学教育,太实用主义了,找工作,工作是为什么?挣钱。就是这样一个教育思想。

所以上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或者上研究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政治思想课说得很清楚,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有价值观,对吧?学校交给你这些了吗?学校教给你的那些东西,能支撑你的人生吗?

所以你至少应该在学校里,真正树立起能够支撑你未来的思想。这就是我上次报告所说的,思想是王牌。什么思想是王牌呢?你在学校学到了吗?为什么没学到呢?因为你来学校的时候,你就没有想学这个!

我记得那时候我跟韩老师,带我原来一个研究生去天津,那位研究生跟我说,王老师你搞一个项目计划,最好让我实用一下,他说我不想搞理论,做实验好找工作,我愿意做这样的工作。

你自己学习就是想找工作。美国培养你怎么去竞争,怎么样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中国这边要培养你,成为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人生观在哪儿?这是我们的学校没教的。

怎么样才能树立起真正的人生观,来支撑你未来发展呢?这个图片很好,“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那么现在我的问题又来了,什么样的思想能支撑未来取得成功呢?

这也是我经常问大家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上学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毕业以后你怎么样才能跳龙门,在人生的第二次、第三次高考中胜出?我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答案,我自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3、你能否长寿?

 

那么反过来,我问你另一个问题,刚才说你毕业以后,能不能跳龙门?我问你另外一个问题,你能不能长寿?你说这怎么回答啊,中国古话说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能活多久,关键是取决于我吗?我怎么知道我能不能活90岁?我觉得比较难啊!那长寿取决于什么呢?

大家看这个,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显示:人的寿命取决于两方面,一个是遗传。好多人讲,你想长寿得有好基因。那是不是说人的寿命,取决于我们家的基因,基因好我们就可以长寿呢?不是。

遗传因素只占15%,这个PPT不是我弄的,是一个医学院士的ppt。当时会上有人问院士:你怎么算出来,基因占15%?看看下面的ppt,你看搞医的都比较严谨。

这个文献就告诉你了,这是1996年,在人类基因上的研究,丹麦人做的研究。他怎么研究呢,就研究孪生兄弟。他俩基因一样吧,但他俩的寿命就相差很大。研究结果是基因只占20%,这是一篇文章,只是北欧的数据,WHO综合了所有这方面的研究以后,得出决定人寿命的遗传因素,只占15%。

那么决定寿命的其他因素是什么呢?是环境,环境里的社会因素、医疗因素、气候因素,还有生活习惯、卫生。所以决定人的寿命有两方面因素,一个是遗传,一个是环境!

那么在环境中还有两个环境,刚才说的是外部环境,还有一个什么环境?就是内部环境,也就是你的内部环境。你自己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你的精神状况怎么样,都是你的内部环境。

所以你看决定人寿命的,最重要的两个,一个是内环境,一个是外环境。

2005年全国科普日,说怎么样才能长寿呢?关键要普及健康的理念,什么是健康的理念呢?第一要管住嘴,勤用腿,这是一方面;这只能让你身体方面养身,更重要还要养心,要精神健康,心理健康。所以你看,这样决定一个人的健康的东西,在哪儿呢?

你再看这个,60%取决于这项内容: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精神因素。所以你能不能活到90岁,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你自己,你自己的内环境。

也就是说决定你寿命的,主要是你的精神和行为,这个谁能来控制?只能是你自己!就返到刚才我说的那个问题,也就是说人能不能长寿,取决于人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那你以后能不能跳龙门,就取决于以后你能不能超越外部环境,你能不能建立良好的内心环境。这是一个人与环境的关系!

所以这张ppt告诉我们,要想长寿,要想成功,最重要的,你得觉悟!所以我说要告别自然主义成长!我们从猿到人,是一个进化,是因为我们有觉悟。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885540.html

上一篇:美国不要再“搞砸了”!
下一篇:晚山
收藏 IP: 218.249.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