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2015年,世界经济真的很乐观吗?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5-1-12 09: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5年,世界经济真的很乐观吗?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2015年来了,人们非常关心新的一年世界经济会怎样?世界很多国家的研究机构、银行等纷纷对2015年的经济形势做出预测。总体看2015年的经济发展应该不错,比2014年会表现更好、增长更有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在新的一年,世界经济增长将达到3.8%,比2014年的3.3%0.5个百分点,将是近四年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所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的题目就是:“2015年有理由乐观”!世界经济向好当然是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过我却不敢非常乐观,我觉得对于世界经济的走向还是保持几分冷静为好。我说下我的一些理由:

      首先,不要把对于世界经济的预测,当成未来真实的状况。在过去几年像IMF这样的权威机构,连续六次对其全球经济发展预测做出了调整!其他机构也一样,没有谁具有准确预测未来经济发展的魔力!IMF曾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6%,认为过去这一年经济形势也不错,但在201410月,却把2014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下调为3.3%。如果2015年的预测,到下半年也要下调0.30.5百分点,那么2015年世界经济的增速会变成3.5%3.3%,与2014年差距不大!此外,请注意世界经济从2010年的增长5%左右开始一直是在向下行走,2015年人类是否有大的创新提高了生产率,能够改变这种走势,我觉得需要认真思考。

虽然各研究机构的预测肯定是基于过去和当前很多经济数据,采用了定量化的模型,经过大量模拟计算得出来的。但是,任何预测都是基于一些诸如政策假定给出,而未来的实际情况与假定有不同是极有可能的。还有虽然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已经进步很大,但是人们对于经济规律尤其是在全球尺度上世界经济规律的认识还很不够,经济预测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是非常常见和正常的。我这是从经济预测的理念,分析经济预测的不准确性,而近日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专门撰文分析了世界各大机构对世界经济预测不准的五个具体的原因,并且指出这种宏观经济预测不准确会导致不能正确、及时出台应对经济问题的措施等问题。

      其次,尽管世界经济形势总体看好,但世界经济头上还飘着乌云。第一朵乌云是全球经济发展日趋分化。在西方发达经济体,美国和英国已摆脱危机,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表现,IMF预测美国和英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3.1%2.7%,而相对应的欧元区和日本增长率仅为1.3%0.8%。由此导致美国、英国与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政策会走向不同的方向:美英的货币政策是加息,而欧洲央行则要出台量化宽松、日本还在大力刺激经济。在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结束高增长要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印度已从相对疲软状态中恢复,预计印度的增长率将再度超过5%。与此形成对照,IMF预测: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进一步恶化,可能只有0.5%的增长率,巴西的经济增长也萎靡不振,增长率仅为1.4%。在主要经济体中,美国一枝独秀加速发展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缓慢不是好事情,有分析人士甚至把这种情况与2001年引起大多数的发达国家陷入的衰退相类比。尽管现在不是十五年前,但是,这种经济分化的局面值得关注和小心应对!

      第二朵乌云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低通胀率。这不是个新现象,2013年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就请人们关注主要工业国家的通胀均低于目标水平,并且毫无提高迹象,表明需求短缺将是长期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国家201411月通胀率已跌至近5年最低的0.3%,且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 公布的周期性趋势预测指标显示,欧元区通胀率未来几个月或进一步下滑。而英国《经济学人》预测,2015年绝大多数欧美国家的通胀率低于2%,只有美国可能达到2.3%,英国勉强达到2%,而下了“安倍经济学”猛药的日本,通胀率还是达不到2%的预期目标,只有1.8%。中国由于经济下行,通胀率也只有2.9%,有中国经济学家在提醒中国警惕通缩的风险。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近日发表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撰写的文章,题目就是《世界需要合作抵御全球通缩》。随着世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降,这个问题非常需要重视!

第三,对世界经济不敢过于乐观的理由是风险。IMF预测指出的短期风险包括,乌克兰等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加剧,近期金融市场风险利差和波动性的缩小趋势可能逆转。这其中美联储加息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有人担心美联储加息太早可能会对一些国家造成冲击!对此我倒联想到2014年年初时人们对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的担忧,那时我引用一位美国教授说的量化宽松逐步缩减是“茶壶里的逐步缩减”,不会引起什么大的风暴。对于美联储加息我也是这样的看法,也不至于掀起多大的风浪!市场应做好准备了。虽然美国哈佛大学的杰弗瑞·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教授认为美联储加息,是石油价格暴跌的诱因!对于中国房地产、金融和地方债等方面的风险,是否会冲击世界经济,中国领导人强调这些风险总体可控,应该也不用担心。

我担心的是有的分析人士所说的“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用来描述那些超出预测之外,同时又具备相当冲击力力的小概率事件。想想2014年,谁想到了原油价格暴跌、俄罗斯货币危机这些事件?2015年是不是还会有这样的“黑天鹅”飞来,把世界经济搞得措手不及?有人举例说:英国公投脱离欧盟、美元升值后的贬值等。能够举出让人惊讶的“黑天鹅”还不少。或许它们都不会飞到这个世界,但我只是希望人们不要被那些看起来挺鲜艳的预测数字迷惑,而沉醉在经济复苏的美梦之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5年1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858639.html

上一篇:新年,总在冬天
下一篇:生病的冬天
收藏 IP: 218.249.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