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导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景悲观的根源在哪?

已有 1654 次阅读 2021-11-4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景悲观的根源在哪?

王元丰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中心主任

 

    举世瞩目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已经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但是对这次被称为“拯救气候危机最后机会”的重要世界性会议,其最终能否达成具体方案,来实现2015年COP21《巴黎协定》设定的限制全球温度升高在本世纪前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努力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会议的主办方英国等持悲观态度。尤其是控制不超1.5摄氏度温升更高的限值,科学家们的研究认为对地球和人类未来而言,是风险较小的顶点。然而,刚刚结束的被认为是给COP26定调的20国领导人峰会(G20)的公报,对于应对气候危机没有提出什么新的目标和举措,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环保人士也很是失望,更让GOP26会议取得大的突破不乐观。

    此外,在10月26日COP26大会前,联合国环境署(UNEP)发布《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热火朝天(The Heat is on)》指出:各个国家所提交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也就是每个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的努力,还有为2030年作出但尚未正式提交的其他承诺,——只能使全球2030年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比之前的承诺量减少7.5%。这根本是不够的!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需要下降55%。可是目前各国的承诺将使全球气温灾难性地上升约2.7摄氏度,即使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承诺,全球气温才能下降0.5°C,也会达到2.2度。英国首相约翰逊认为G20的宣言只是迅速变暖海洋中的几滴水,COP26的成功率只有60%。有些国家领导人指责中国、印度等二氧化碳排放大国没有提出更大的减排承诺。这样的归罪他人是肤浅的,也是没有看到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本质!

    首先,不要简单地认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等发布了数次评估报告,显示气候变化越来越显著,而且第六次评估报告已经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的给人类发出“红色预警”,整个人类社会就积极行动起来了。国家能够积极大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民众的支持非常重要。尽管有不少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比过去要高的多,而且去年和今年世界各地的洪水、山火等极端气候引起的灾害,使更多的人体会到气候危机不是“狼来了”的远处警示。然而,实事求是讲对气候变化的怀疑论还大有人在,支持大力应对气候变化不是每个国家都取得了全面共识。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不是仅仅因为这个总统,共和党内有大批支持者是根本。因此,让世界各国都能积极行动起来,还需要宣传、教育和法律等多种途径去促进!

其次,西方国家不要简单认为,我已经做出减排承诺了,发展中国家也要像我一样来减排。这样的思维是有一定问题的。气候变化之所以在地球发生,最大的责任是西方国家从工业革命以来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美国历史累计排放最大约占全球历史总量的25%,大体为中国的两倍。即令是欧盟28国也是中国历史累计排放的1.77倍。况且,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对人类社会整体应对气候变化破坏很大。仅仅靠给其他国家施压是难以完成抗击气候变化目标的,想想拜登政府对其包含号称历史上最大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对其自身民主党的议员都没能说服支持在COP26召开前投票,使其空手到达COP26大会,被国际环保专家评论为没有资格去要求其他国家。所以,西方国家要想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起领导作用,就要担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美国要真正像美国气候问题特使克里曾经说的“谦逊地”回归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舞台,欧美都要本着“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诚恳地与发展中国家携手。首先落实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取得发展中国家信任,与世界各国真诚协商怎样开展共同合作,与气候变化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抗争。

    另外,不要简单地认为现有技术足以实现碳中和目标。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光伏太阳能、风力发电,以及电动汽车、半导体照明等技术,成本大为降低,初步具有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潜能,人类新的绿色低碳技术革命正在兴起。但是,这些绿色技术大规模应用,支持人类社会向低碳和零碳社会转型,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技术的成本、实施这些技术的基础设施,比如容纳可再生能源的智能电力系统、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等,还有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和文化,都还有很多障碍需要去移除。这些方面欧美发达国家也面临很多问题,而发展中国家遇到的挑战就更大了。因此,世界各国怎样合作开发更加有效、有力的支撑社会转型的绿色低碳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尤其是给人们希望和信心的重点!世界各国能否借鉴这次应对疫情的做法,像发达国家疫苗援助那样,世界各国合作在零碳技术方面攻关,然后,建立新的机制,让世界各国尤其是那些发展中技术落后国家,能够低成本地应用这些技术。这样才能够让发展中国家不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落在后面,有更高的积极性与其他国家共同行动。

总之,这次COP26大会可能没有取得 实现《巴黎协定》的更大承诺和实在落实措施的预期。这的确不是好的结果,但是,仅仅指责其他国家是不正确的,要深刻认识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发达国家要有针对性切实行动,取得发展中国家信任,世界各国才能同仇敌忾将人类从气候危机中挽救!

《环球时报》2021年11月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310818.html

上一篇:Sailing
下一篇:2021年岁末感怀
收藏 IP: 115.47.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