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新科技革命是否有颗人类的心! 精选

已有 7013 次阅读 2020-12-3 06: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科技革命是否有颗人类的心!

王元丰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人们兴奋而惊奇地看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在改变社会的很多方面,许多国家和地区制定新的国家战略要抢占新的制高点,很多企业要通过新的科技赋能增加竞争力。但是,这篇文章我想强调:新的工业革命中最核心、最重要的问题是人!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贾斯廷·韦尔比(Justin Welby)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说,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改变中,不仅要做好经济上的准备,更要注重人精神上的准备。

为什么这么说? 科技当然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器,但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发展经济,增强国家、企业的竞争力?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人服务的,必须要关注科技发展过程中,对人的影响,对人的改变!尤其是对人的精神和价值的作用。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写过一篇文章,题目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会有颗人类的心吗?”几年过去了,这个问题有积极的答案了吗?

         我比较担忧!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两方面趋势:人类向赛百空间(Cyber space)移民以及去人类化(Dehumanization),让人类离自然世界、离人的传统越来越远。先说下向赛百空间移民的问题。这句话可能不是很通俗,就是说由于网络购物、网络会议、在线教育,尤其是新的社交媒体发展,人们更多地待在网络空间或者说赛百空间。想想看,人们是不是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长?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很多人购物的主要途径了,而因疫情影响,网络会议、在线教育,现在正在非线性地加速发展。最为重要的是社交媒体,已经让人们的生活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刷微信、抖音,上头条,在微信群中与他人讨论,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与人交流的重要形式。

20209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仅比半年前就增长3625万。中国网民的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8.0个小时,平均每天4小时,也就是每天除了睡眠、工作和吃饭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了!而且,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发生很大的改变。

这样的改变不好吗?在赛百空间活动当然有积极的一面,这里不必多说。但是,科技进步总有其两面性,要看到其对人的负面效应!人们在网络上活动,其个人的信息、隐私被企业所掌握和利用,这已经成为新的社会问题。更深一层的问题是,人们长期在网上活动,与人的直接交往愈来愈少,这样脱离传统、改变人们原来的生活方式对人的影响不能忽视。有专家担心,人们现在买东西、上学、开会,甚至工作,完全在网上进行,这是否会降低人的社会性需求?让人不需要与人直接接触,甚至形成不与人直接面对面的态度和习惯,会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脱离社会者,也就是宅男宅女,从而降低社会的凝聚力,让社会原子化

这样远离社会、远离自然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是否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显示,全球范围内精神健康已经是一个被忽视的健康问题。全球有近10亿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问题影响,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中国心境障碍的患病率是7.4%,焦虑障碍的患病率7.6%,患病率明显增加。这么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新兴科技的使用没有联系吗?

其次,人的需求现在越来越容易被满足,衣食住行都可以简单的通过击屏幕或敲击键盘点解决,这是否会弱化人的奋斗动力,让人不思进取?此外,每天沉浸在新闻、短视频和碎片化的信息中,并且偏好看自己喜欢的信息,在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法律顾问、哈佛大学教授凯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所说的“信息茧房”(Information Cocoons)封闭下,这会不会导致人的智商降低,导致社会成员的大面积弱智化?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教授马克·鲍尔莱恩(Mark Bauerlein)写了一本名为《最愚蠢的一代》的书认为,青少年和年轻人正在被数码时代各种娱乐消遣性的工具所淹没,数码时代正在使美国的年轻一代成为知识最贫乏的一代人。鲍尔莱恩教授的观点可能值得讨论,但对新兴科技不能就是只强调正面的内容,对人的负面影响必须要列为这个时代重要议题!

下面再讨论去人类化(Dehumanization)的问题。随着智能生产、智能服务和机器人广泛应用,不但在工厂的生产中蓝领工人更多地被机器所替代,像银行的前台接待员、会计师和律师的助理也正在被智能机器所淘汰。现在去银行可以看到,智能柜台机承担了很多过去人的工作。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显示,美国近一半的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接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将导致世界上人类大规模的失业,这已经不是个新话题。

对于人工智能等技术是否会导致大量的失业还存在争议。这方面我也写过文章分析,这里需要再次强调下: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就业的影响真的与前几次不同!无人工厂、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无人商店和超市、无人餐厅,很多生产和服务单位都不需要人了,而且这种对人的减少覆盖人类社会的很多行业!施瓦布对1990年美国的底特律与2014年的硅谷进行的比较很说明问题。1990年,底特律最大的三家公司的市值为360亿美元,收入为2500亿美元,员工人数为120万。2014年,硅谷最大的三家公司市值高得多(1.09万亿美元),产生的营收大致相同(2470亿美元),但13.7万的员工数少了大约10倍。人类终于不需要劳动就可以生活这不是好事吗?我想直截了当的回答:未必!不需要劳动,人类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去海边晒太阳?可以从事创造和娱乐?这只是美好的设想!人类退休的人口,有多少比例可以这样悠然地生活?而如果从出生后,就一直没有工作,不需要工作,成为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Yuval Harari)说的无用阶层(Useless class,人该怎样面对?这是人类需要面对的历史性问题!

面对大规模的失业等新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问题,西方有如比尔盖茨倡导的收机器人税,发全民基本收入(UBI)。但这些还都是考虑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网,减少由于新的科技革命产生更大的贫富分化。可是,如果大部分人都失业没有工作,工作成为稀缺资源,人不需要工作生活也不成为问题时,人该怎么办?这或许是人类未来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我觉得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思考和准备还很不够!坎特伯雷大主教说的:还要注重人精神上的准备,结症就在这里!

面对新科技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比科技技术更重要的是人的问题!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最关键的影响!


文章为作者在2020年12月《环球财经》杂志的专栏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260871.html

上一篇: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做强科技战略支撑之基
下一篇:走过2020年
收藏 IP: 113.46.36.*| 热度|

14 陆仲绩 郑永军 黄永义 曾杰 卜令泽 杨正瓴 许培扬 闻宝联 武夷山 黄河宁 王勇 周忠浩 籍利平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