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大学要跟上新工业革命的步伐

已有 9158 次阅读 2018-6-5 07: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要跟上新工业革命的步伐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园地,是科学和技术研究的重要机构,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正是基于大学的使命,一些顶级的大学都为自己制定特别的校训,如“服务国家、服务世界”,中国的一些大学提出:“引领行业和社会发展”、“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等口号。

但是,近几年,随着新科技革命的风气云涌,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和发展,大学不但没有在这些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的深刻变革中,起到“引领”、“支撑”和很好“服务”的作用,甚至都有些跟不上新工业革命的步伐了 !

这样的判断可能让大学觉得很没面子,但这应该是客观现实。先来看下科学研究。应该说,在基础研究的领域的科学问题,大学是研究的主力军。但是,在技术研究方面的作用不断弱化。现在,有多少项对社会有重要影响的技术成果是大学研究出来的?有多少大学的研究成果,转化成推动社会的力量了呢?看看过去十年或者二十年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来自大学的很少。而当前,世界上那些对社会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比如人工智能的AlphaGo、无人驾驶汽车、航空航天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几乎都不是出自大学。而在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还有中国人离不开的微信,同样不是大学作为主力研发的。另外,对于像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这样有深远影响的国家战略和计划,大学没有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理念更不是大学提出的。在这些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大学不但没有能够参与行业“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很多大学对这些行业的新技术还都不太了解!而且,由于未来技术的发展越来越依赖平台、数据,大学与企业的技术差距会越来越大。

这样大学的第二方面问题就来了:人才培养跟不上行业的要求!这是必然的。如果大学对行业发展的新动态、新技术没有深刻把握,不特别了解,又怎能培养出适合行业发展的人才呢?在课程层面,行业很需要的课程大学现在开不出来。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例,装配式建筑是中国政府大力推广的建筑,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而目前中国高等学校,能开出装配式建筑课程的非常少。对于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这种推动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平台,其课程大学能开的也很少。对于BIM课程,2017年6月,中国湖南大学开设了《BIM技术原理与应用》,不但湖南大学党委书副记出席仪式并致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也要出席开课仪式并讲话。在2018年中国的“两会”上,有委员提出提案要求中国大学开设BIM课。这说明大学与行业的需要差距有多么大!

行业对人才有需求,而大学供应不上!以美国为例,尽管目前美国失业率达到历史低位,但市场上却存在找不到合适技能人才“技能缺口(Skills gap)”,而且这几年用人单位报告的招聘合适技能工作者困难的比例不断增高,美国从2005年的61%增长到2016年的78%。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领域的人才短缺引起了企业和国际媒体等多方面关注。为争夺短缺的人工智能等方面技术人才,一些企业要给出超高的薪水才行。

所以大学不能在象牙塔中自娱自乐、沾沾自喜,要警醒,看到在新工业革命的浪潮中自己没有跟上!要奋起直追,要做出改变!从哪里改变?先从科研和教学的理念改变。对科研,要改变完全自由探索式的研究。有人说,大学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就是要鼓励教师依据个人的兴趣搞科研。这样搞出的可以成果,才有可能是重大的原始创新。这种原始创新可能开始没有什么适用价值,但未来可能有重大的应用前景。一些人经常举爱因斯坦发现广义相对论的例子来说理。但是,大学必须认识到,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有了很大的改变。过去,科学成果的传播路径是首先有科学创新,科学创新再转换为技术创新,然后再走入市场得到应用。现在,创新的路径可能是反向的:首先市场上有需要,那么企业或者研究机构,就针对这些需要做研发。在研发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需要深入研究的科学问题。把这样的科学问题攻破,又使得技术突破,市场应用扩大。所以,现在科学研究与市场结合、与行业需求结合非常重要。这也是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开放创新的要求。

另外,在教学的理念上,过去一个教师,用一本教材可以教一辈子。但是,现在,人类知识的倍增期大大缩短,他过去学的知识很快就过时了。从人类知识从线性增长到指数增长的转变已经发生。根据IBM曾经的预测:2014年之后每11个小时就会有一倍的知识增长我们面对的行业也是这样,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教师必须要不断更新知识,才能是称职的教师。而教师本身能完成这样的更新吗?教师不在行业的一线,他(她)怎样了解行业的进展呢?因此,第三个方面,大学的办学理念要改变。这就是要与产业部门共同办学,让教师和学生能够及时融入行业的发展之中,才能培养出行业需要的人才。最后,要利用好现代的教育手段,才能适应现代的教育发展需要。教育信息化技术,如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以及虚拟实验和虚拟教学,可以让高等教育克服优质资源不足、让掌握行业需要的教师或者是企业的工程师给更大面积的学生上课,可以让行业的工厂成为教学的课堂。也可以有更便捷的技术手段,让学生更方便地“接触”(虚拟教学可以使行业生产的现场成为教室)、理解(虚拟现实可以把实际生产工艺、设备多方面地展现给学生)行业技术的状况。这些新的教育信息技术,对于解决大学与行业脱节等诸多问题,会提供有力的支撑!

  总之,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挑战,当然,对于大学教育变革也提供了机遇。大学要警醒,努力去做新工业革命的参与者、促进者,而不是拖时代的后腿!

 

FT中文网 2018年6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117454.html

上一篇:初夏
下一篇:水滴石穿
收藏 IP: 110.250.119.*| 热度|

14 刘洋 赵凤光 李剑超 黄永义 罗汉江 张骥 白龙亮 李伟钢 柳文山 蒋永华 董俊刚 姜咏江 刘润生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