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东湖行吟

已有 29748 次阅读 2018-5-10 22:21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东湖行吟

王元丰

2018510

           

题注:20185月初在湖北武汉,这个长江边的城市。在东湖漫步,遇纪念屈原的行吟阁,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凯尔泰斯·伊姆雷(Kertész Imre)小说《无命运人生》,向他人了解茶道的内涵,再次在长江边写诗。

                   

屈子

你的心中还有悲伤1

几千年

江水在不断向前流淌

翠绿的松柏

守护着历史风雨和沧桑2

写下新的诗篇

让今天可以轻声歌唱

晚风轻拂

湖面游动细细的波浪

                         

路漫漫兮3

烟雨莽苍苍4

白鹭

在天空飞翔

听首音乐

辽阔的旋律低沉回荡

夜色已深

寂静中只有心跳均匀奏响5

                         

……

                                

1、 尽管屈原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但其悲剧的人生,可谓是中国诗人某种缩影,后世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

2、匈牙利作家凯尔泰斯·伊姆雷(Kertész Imre) 以特殊形式和视角,描写其少年时在纳粹集中营经历自传体小说《无命运人生》,获得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凯尔泰斯·伊姆雷说:“没有什么荒谬是我们不能自然生活于其中的”;

3、屈原的这句感慨,千百年来让多少人心中产生共鸣;

4、1927年毛泽东在武汉创作《菩萨蛮·黄鹤楼》: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5、这次来武汉,第一次了解茶道相关内容。周作人说他对茶道的理解为:“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现实中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113360.html

上一篇:唢呐声声
下一篇: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革命的重要动力
收藏 IP: 59.172.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