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d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deng

博文

无奈的现实,我们该怎么办

已有 6416 次阅读 2011-10-6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春天, 名校, 穷孩子, 普通高校, 起跑线

今年9月份全国高校开学时,媒体关注到了穷孩子上大学的问题,随后高校、社会知名人士和政府都加入到了关于“穷孩子有没有春天”的讨论,几乎所以的媒体都报道了这样一个现实:农村孩子占高校的比例是越来越少了;可受调查的高校几乎都是国内的名校,我这里说的名校特指985工程和少数211工程高校,这是不是在暗示我们“穷孩子只有考上了名校能有春天”。

其实从我本人一般院校(本科:安理,硕研:计量)的经历来看,普通高校中农村生源还是占多数的,在中西部的小城市高校尤为明显,而在东部发达城市中,普通高校的农村生源比例介于前面两者之间,可是近年来也是越来越小了。一般比较发达的省份比如浙江的高考生都比较喜欢待在大城市,不喜欢跑到那些欠发达城市,尤其是像淮南这样的小城市,所以就算他们上不了名校,也会选择待在发达城市的一般院校,而我们欠发达地区的高考生,也喜欢往大城市跑,不情愿待在自己省内的高校,尽管有些省内的高校还是不错的,这就造成了发达城市的高校高考录取分数普遍都较高,以浙江为例,浙大是排名每年稳居全国第三的985名校,高考录取分数自然是很高的,可是浙江剩下的二本院校,尤其是处于杭州的,高考录取分数还是很高,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的,就计量这样排名300多名的院校都要一本的分数线才能进来,有些特殊专业比如测控和质量工程,都要600多分了,更别提浙工大、杭电、浙理工这样的院校了,分数更高了。

所以本来就处于劣势的农村穷孩子上,考上的大学只能是那些欠发达小城市的一般院校了,名校的新生生源调查已经证明了穷孩子考上名校的几率是越来越小了,我们的温总理曾经说过,以前他们上大学时,班里农村来的占大多数,现在是占少数了,而且越来越少了,这个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我本以为中国的教改搞了这么多年,现在的应试教育应该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吧!可是我错了,从媒体报道的和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是越来越严重了,甚至已经走向极端了,有些名校在一些省份的高考生源甚至就来自省内几所知名的中学,要不然现在高校的生源大战也不会搞得如此激烈,这些高校只有紧盯着这几所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每年的高考招生时,就是各高校招生老师公关中学、学生和家长时,时不时搞出什么“学生反水”、“学校脚踏两只船”这类让人不可思议的报道,高考生源抢夺似乎已经成为了各名校你死我活的战争,似乎只有抢到了好生源,学校才能保住名校的光环,校长的政绩才能凸显出来。

从我上中学的时候,国家的“素质教育”就喊得震天响,每年教育部门不知道为此开了多少会议,学校的老师不知道应付了多少检查,可那时我的语文老师就说,谁都不知道素质教育怎么搞,能不能考上大学、考上好大学是关乎家长、学生、老师和学校前途的大事,谁敢冒那么大的险搞“素质教育”,不把绝大部分资源放在“应试教育”方面,因为高考成了学校上级部门、社会、家长考核学校的唯一指标,只要中学的高考成绩不理想,其他的一切都干得再怎么出色,都没用,所以学校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能考上大学、而且要考上好大学,其他都不管了。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教育的投入也是越来越多了,可是也造成了一个很重大的问题,教育资源分配是越来越不平衡了,不但体现在发达和欠发达地区,而且同一地区的各学校差距也很大,为什么那些家长千方百计想把自己的孩子往好中学送,因为好中学在各方面,尤其是在教师水平上都占有很大的优势,他们不但经验丰富而且深知应试教育的精髓,知道怎么教出高分学生,而且好中学的学习氛围确实也是比较好的,大家自然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可是我们的农村中学呢,条件不但差,而且师资力量也差了一大截了,就算出了什么名师,马上就会被城里的中学挖走,人家给的待遇高,而且城里中学的舞台更广,可以教出更多考上名校的学生,名利双收,他们何乐不为呢。所以我们农村学生就倒霉了,条件比较好的家长只能在初中升高中时,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到城里的好高中去,为了进入好初中,又得想办法送进好小学,甚至连幼儿园都得拼命选择好的,“不能输在起跑线”就是在这一环扣一环中形成的。

我们那农村的小学都快要关门了,为什么呢,本来现在的小孩就少了,可是家长为了不让自己小孩输在起跑线上,都先后把自己的小孩送到县城的学校读书了,所以偌大的小学就没多少学生了,六个年级就两个老师,可以想象那是多么凄凉,有些条件较好的家庭,干脆让母亲到县城去陪读,一直陪到高中,他们经常说,没办法呀,为了孩子能考上上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学,只能做这样的牺牲了,是呀,以前说大学生是天之骄子,现在随着大学生扩招,市场需求有限,每年媒体报道出好多大学生失业,更加坚定了父母的“要上就要上好大学”的想法,如果孩子争气,懂事较早,考入名校的几率会大点,可是我发现大部分的不能如愿,而且这些小孩几乎没有了童年。

那些辅导机构摸透了家长的心理,天天去宣传他们辅导的效果是多么好,而且好多老师都加入了这个行业,可以说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许多父母一看到其他父母带着小孩去报名参加辅导班,就急了,生怕因为自己投入不够,拉了孩子的后腿,于是不管孩子愿不愿意、需不需要,都一窝蜂去报什么辅导班,这下我们的孩子更倒霉了,本来学校搞的就是应试教育,可是学校外的时间又得去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搞得没什么时间休息,天天就知道应试学习、解题,造成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收益最大当然是辅导机构了,经常听到好多教师说暑假搞个辅导班能搞到好几万,这钱来得多轻松呀,而且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对这行感兴趣,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以后不好就业,就去搞辅导班。

当时年少的我,还不是很清楚名校和一般院校的区别,总是很天真地认为凭着自己的努力,就是上个普通大学,也能成才的,后来才知道出身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那时父母亲是那么的希望自己能考上名校,很可惜,直到今天我还是没能跨入名校大门。等我们开始找工作、考研甚至出国时,这种名校情结会变得更重了。

前段时间,和宿友朱去了趟浙江大学老校区,虽说去是为开题报告搞点国外文献,其实我是想更深入了解一下浙大这类名校,以前也去过,但是因为没有浙大里面的带着,只能看看表面了,好多东西还是不清楚,这次有朱的高中同学阮在里面,他是浙大研究生,和我们一届的。可能有些人不了解为什么要到浙大去下文献,圈内的都知道,尤其是我们搞科研的,因为我们这类普通学校图书馆资源比较贫乏,好多要花高价才能用的文献数据库都没有,尤其是外文的,所以我们每逢碰到这种情况,都很无奈,但又没办法,只能去资源丰富的浙大搞了。

在浙大老校区你会发现,到处都充满了历史的味道,楼房大多都是比较古老的,甚至看到了一些掉漆的挂牌,当然里面也有一些新建的高楼,校区的道路很曲折,像个迷宫似的,第一次去很容易辨不清方向,另外由于到处都是古老的高树,枝叶茂盛,把我们的视线都遮住了,显得校区更大了。我们计量在这方面就不行了,老校区早就卖掉了,现在所在的校区是在杭州的下沙大学城,里面规划得很好,道路都是笔直的,一切都是新的,在回校的路上我在浙大旁边还看得了一座高高的大楼,上面写着“计量大厦”,听朱讲那是我们计量以前呆的地方,似乎只有这四个大字能证明计量曾经的存在。很不幸的是,我的母校安理再过几年也要搬迁了,那时我们还没毕业,就听说老校区也要卖掉,只听过一个老师向学校抱怨,说不能把老校区卖掉了,以后就没有校友来怀念历史了,我们学生对这个虽然不赞同,可是什么也没做,也觉得做不了什么。

我觉得我们研究生和浙大的相比,唯一值得炫耀的就是我们的宿舍条件,浙大的宿舍还是停留在以前年代,又小又旧,我们到阮的房间去,找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到处是生活用品,住了三个同学,估计以前是两人间的,后来扩招就改装成三人间了,这个和我们宿舍一样,但是我们这住得还是很宽松的,上次中秋节晚上,我们实验室的16个同学还在我宿舍聚餐呢,可以想象我们宿舍有多大,另外我们宿舍还有单独的洗浴室和阳台,如果你想享受生活,建议你来我们学校,当然我指的是读研了,本科生宿舍就不行了,四人间变成了五人间,就有点挤了。浙大的本科生主要在紫荆港校区,那里面应该是很现代化的,听说食堂号称是亚洲最大的食堂。

前面说过,浙大的资源是很丰富的,相比我们这类学校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浙大的目标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自然以科学研究为主了,人家现有教职工8241人,其中院士26人,教授1336,在校学生4336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3413人,博士研究生7398人,本科生22557人;另有在职攻读专业研究生学位10390人,外国留学生2457人,看到了吧,光博士生就不得了,太恐怖了,每年要毕业好多的人才呀,很多的都出国了,我们计量在校硕士还不到1000人,博士还没有,我上网查了一下浙大今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共获696项资助,平均每项有60万元,我们计量是44项,安理是21项,合工大是103项,人家还有好多什么863973这类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可见他们的科研经费多么充足,赫赫有名的郑强教授就说过,浙大的教授很有钱,他每年的科研经费就有2000多万元,浙大的科研都是以学科为单位,一幢楼里差不多就一个系的科研实验室,我们计量差不多一幢楼一个学院,里面包括所有的办公室和实验室。我们的目标只能是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了,还是得强调教学呀毕竟本科生人数远大于研究生人数。

所以人家牛有人家牛的资本,咱不得不服,好的声望,好的生源,好的老师,好的条件自然就能吸引到好企业的青睐。现在是各大公司启动校园招聘的高峰期,你走在浙大校园会发现很多关于世界名企如IBM、微软、思科、谷歌、三星、华为、中兴的招聘宣讲会信息,这些企业只会去中国的顶尖高校招人,从来不来我们普通院校的,所以我们师兄这段时间只能往浙大跑了,人家一看我们的简历,什么计量的,非985211的,放在另外一边,估计人家在浙大实在招不到人了,再考虑一下我们。

可能你会说我虽然是普通院校的,但是很多浙大的都比不上我,我很牛,可人家企业才不管这些,招名校的学生多好呀,到时向客户介绍说我们员工都是名校毕业的,多有面子呀,客户自然就信服企业的实力了,你说你牛,可是我在浙大能找到一大批比你牛的,谁知道你是不是真牛,浙大出牛人的概率比我们高多了,所以我们不要抱怨,谁让我们当初高考没考好,只能比他们更加努力了,或者选择第二次考入名校的大门。

这第二次当然就指考入名校的研究生了,很遗憾我又错过了这次机会,浙大的本科生在就业方面是很有优势的,可是人家几乎有一半多的同学选择了继续深造,他们一个班一般都是先选择出国、然后考虑保学校的学术研究生、再然后就是保专业研究生,剩下的才考虑去工作。浙大每年是招收很多研究生,可是人家很多指标都被自己学校内部保送了或者名校之间相互保送掉了,只剩下一点让我们去竞争,可想而知考入浙大的分数会有多高,一般初试的分数就定性了,要是你分数不够高,然后他们通知你去复试,可能只是走走样子,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相信我们的本科教育,谁让你上的大学是个资源有限的学校,各方面都不如人家,所以在考研上,你只能比他们更加、更加努力了,要相信机会还是有的,只要你的考研分数够高,肯定能上的。

大学生还有的出路就是出国,上面说到浙大的同学都是先考虑出国深造,名校就是这样,他们的本科生只要学习刻苦点,成绩较好的一般都选择出国,一个他们本来就站得高,在学校里接触的老外比较多,好多学长和学姐都在国外,自然就受到出国的影响了;另外一个国外比较认可他们接受的教育,国外高校按照等级打折给我们国内高校评分,普通的高校的系数当然就比较小了,谁叫你不是名校毕业的,各种条件都比不上人家。还有就是近些年来国内热衷和国外的高校搞联合培养,搞什么交换生之类的,我们普通院校当然只能找那些国外很差的了,好多连校名都没听说过,名校的和国外的名校、普通院校交流活动都很多,这自然增加了他们学生出国留学的几率,人家有些本科期间就和老外打得很火热了,你呢?要出国留学只能找差点的了,或者得多花点钱了。

也许你会考虑毕业后去事业单位,可是当你看到事业单位招聘启示时,会发现好多单位现在都要求什么名校毕业的,所以你可能连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了,又或者你想留校,可是你可能又发现连自己的母校都不认可自己培养的学生了,我以前的安理就是这样,招老师和辅导员,就要求第一学历要比安理好,计量好点,还没这个要求。

所以穷孩子有没有春天,这得看他们能否考上名校,名校由于他们历史的积淀和得到国家重点投资,各方面都要比一般院校占极大的优势,受到名企和事业单位的青睐,考研和出国也是处在很大的优势,这些都直接造成了两者学生毕业后的差距之巨大。

现在用百度查点资料真是很方便,你要是没事,你查查我们中国那些知名人士或者你所处行业的精英,你会发现他们毕业的本科院校基本上都是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复旦之类的名校,鲜有普通院校的,我这里指的本科院校当然指的是他们高考直接考上的,不算本科后继续深造的院校,而且这个现象在中国的新兴企业家更是明显,你要是不信可以去查一查。我们看看IT行业的那些精英,比如百度、腾讯、新浪、网易、搜狐,他们的创始人和许多高层不但毕业于中国名校,而且大多都出国深造过并且在国外的IT企业工作过,然后把国外的技术、管理和风投带回国内创业,当然这里面也有例外,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是我们下沙大学城的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可人家也是因为出了国才创出了自己的企业。

你再看看那些著名主持人、导演和影视明星,你会发现他们基本都毕业于北影和上戏,那些财经类的精英,也都差不多都毕业于上财、人大、央财、复旦,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圈子,你要不是那几个名校毕业的,很难进入他们的圈子,他们已经占据了很多的领导位置,自然喜欢接受自己的校友,甚至有人说,现在想从政的,要想走到中央级别的,必须考上北大和清华,否则要想走上去就真的很艰难了。当然我们的体育明星就不怎么需要高学历了,可是人家出名后,自然就有名校接受他们了,他们也慢慢变成名校毕业的了。

很有凑巧的是,我在杭州两家企业实习过,结果我发现他们的董事长都是浙大毕业的,而且公司高层大部分都是毕业这个学校的,看来要想在中国有所作为,毕业于名校是个很关键、很关键的条件。所以我现在都在考虑该不该考博了,这可能是我通往名校的最后一条路了。

现实就是这样,农村的穷孩子除了考入名校外可能真的没什么好的机会了;要么干脆别上大学,早点出去闯一闯,说不定还真能有所作为,否则在一个普通高校混混噩噩虚度了四年后,连创业的激情和勇气都没有了。

这些都只是我一个普通院校学生经历了多年中国普通高校以来的感受,可能有些很幼稚。我们不可否认,一个人能否成功,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其中的运气就很重要,我们也有很多没上大学的事业有成,也有很多普通院校毕业的成为了精英。

不管我们出身怎么样,勤奋、努力和坚持理想是我们能做到的,相信自己!

浙大玉泉校区正门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5102-493723.html

上一篇:写点来计量后的东东
下一篇:特殊的质量大会
收藏 IP: 221.12.28.*| 热度|

10 陈小润 王伟 逄焕东 孟庆仁 罗帆 李宇斌 张玉秀 马臻 qianlimu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